用好红色资源 创新载体形式 威远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3-30 09:35:55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黄德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黄德 记者 郑志浩)“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初心从未有改变,百年只不过是考验,美好生活目标不断实现……”近日,建党百年主题MV《少年》刷屏威远师生朋友圈,掀起一股学唱新版《少年》热潮。

这是威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威远全力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使其成为加快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力量源泉。

科学统筹 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良好的组织构架是工作有序开展的前提。威远迅速成立了威远县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下设6个工作组,负责党史学习教育的统筹谋划和日常工作,全力推进全县党史学习教育。

同时,全县各镇各部门及“两新”党组织均积极行动起来,在稳扎稳打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创新具有威远特色的自选动作,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威远全面启动。

威远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在此基础上,威远精选罗世文等11位本地革命烈士事迹,制发英烈事迹选编,提升打造党性教育基地,拍摄制作党课视频《高举旗帜 许党为民》,并用好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红村石油大会战旧址等资源,坚持“党校+基地”特色办学模式,打造红色教育品牌。

面向师生,威远在全县14个镇120所中小学校开展“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红色宣讲暨爱国主义教育阅读推广活动,通过聆听、阅读罗世文烈士革命故事和《许党为民万事轻》《铭记英烈丹心筑牢初心使命》等红色小故事,让师生们了解威远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激发爱国热情。

罗世文故居、东北中山中学遗址、世界无花果博览园等地录制系列歌曲,征集讲述党史事迹、“我与共产党”等音频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素材,通过村村响、大小喇叭和宣传车刊播,让党史学习教育进入寻常百姓家。

丰富载体 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

3月13日至14日,威远县政协诗书画院组织了80名诗词、书法、美术、摄影艺术家,走访参观了新场镇红村石油大会战旧址、中华诗圣杜甫碑林园、镇西镇碧佛洞等,开展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的采风活动,积极为政协诗书画院即将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摄影展做准备。

“看完这部电影,我深受触动,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会一直铭记他们的付出。”前段时间,在高石镇禾丰村文化广场,观看完坝坝电影《我的战争》的村民廖桂英说道。

禾丰村“第一书记”杨维也观看了电影。她说,将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不仅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也让大家能积极参与进来,促进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

3月初,《中共威远县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电影巡回展暨2021年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的通知》印发,在全县180个行政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公益电影巡回展活动,组织理论宣讲+文艺下乡+公益电影放映+流动书屋巡回下乡,宣讲好党的政策,传递好党的声音。仅仅一个月,在农村已经放映了200余场公益电影。

“这项活动我们会持续开展,今年计划在180个村总共放映2600场公益电影。”3月22日,威远县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农村公益电影具有喜闻乐见、寓教于乐、润物无声的文化赋能作用,开展“跟着电影学党史”农村公益电影巡回展活动可以把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与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紧密结合,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持续用力 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近日,一场以“童心向党”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就在威远中小学生中如火如荼地展开。

在龙会镇中心学校“我向党旗敬个礼”主题班会上,老师们用质朴庄严的敬礼仪式,引导学生们认识、了解党旗,通过播放红色纪录片,让学生们认识到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激励他们勤奋学习、顽强拼搏,为祖国美好明天作积极贡献。

在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下,威远广大志愿者也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婆城有爱团队、威远义工团队、威远民间志愿团队等党员人数较多的志愿团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以社会组织的形式,成立基层党组织,按时开展“三会一课”,把党员志愿者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到位。

“广大志愿者是一座城市流动的红色血液,通过他们开展的志愿活动,能够有力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团结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利于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学习氛围。”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推动实际工作。为此,威远在接下来完成系列规定动作的同时还将创新开展自选动作,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与实际工作相结合。

花城小学建设项目一直以来备受关注。3月23日,记者在项目现场了解到,大楼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部分工程已经入扫尾阶段,今年9月整个工程将完工,届时将极大缓解该区域周边群众子女上学难问题。

接下来,威远将继续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决策部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