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县创新“3+”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6-21 11:29:41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商桥 徐静

6月18日,记者从中共威远县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获悉,威远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聚焦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历史,创新“宣讲+研讨”“线上+线下”“体验+实践”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创新“宣讲+研讨”模式,促高质高效学。组织“五老”英雄模范宣讲团走进校园讲党史、上党课。抗美援朝86岁老战士雷树钦,以《回顾当兵经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题,讲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敌人殊死战斗的震撼场景。召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史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岗位和实际,围绕“学党史、悟思想,找差距、补短板,强党性、开新局”谈心得体会,总结分享学史所获,剖析存在问题,及时跟进学习。

创新“线上+线下”模式,促有声有色学。依托融媒平台开设“学党史”专栏,推送“党史百年天天读”“党史百年·一周一顾”等专题,刊载《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他随时准备用身体护卫高炉》《我只是核动力领域的一头垦荒牛》等稿件,“威远人民广播电台FM 92.8”黄金时段同步推送党史学习教育天天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知史。坚持论从史出、史论结合原则,开展以1949年至1979年中共威远县委档案为主要内容的查档工作,翻阅资料900余册,整理归纳出文字史料10余万字,重要图表资料50余张,编纂《威远县志》《威远年鉴》(2011-2020)《建设工业强县 提升基础设施 打造生态威远》等书籍;启动历史照片、家(族)谱等史料征集工作,征集到家(族)谱近100部,各类反映党史和地方史的老照片近1000幅。

创新“体验+实践”模式,促入脑入心学。充分利用本土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到威远新场红村石油会战旧址实地学习,聆听石油大会战浮雕和“舍身保井”“巾帼英气”“奋战火海”等石碑背后的故事,深入学习“红村精神”,增强了“万人一心”的团队精神。组织党员民警参加“请回答1921-2021”党史知识答题四川挑战赛及练兵比武在线答题,内容涉及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等知识,通过访问答题小程序,参与富有趣味性的排位赛、双人赛,对系统随机抽取的题目快速作答,营造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商桥 徐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