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威远全力打造旅游新业态

2021-07-14 10:24:04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徐静

足训基地

游客在石板河旅游区踩水(威远宣传部供图)

7月12日,常年定居北京的陈思蒙回到家乡内江后,带着父母和孩子前往威远县石板河旅游区休闲度假,泡上了风格迥异的穹窿地貌黄金汤铁泉。在这趟夏日避暑之旅中,他们还品尝到了威远羊肉汤等当地特色美食,既饱了眼福又饱了口福。

记者从威远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威远充分利用当地景区的地理优势,不断丰富旅游新内涵,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除了石板河旅游区、世界无花果博览园旅游等景点持续火爆外,红村石油会战旧址公园、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等红色旅游线路逐渐升温,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慕名来威远踩水观景品美食。

“旅游+资源”,强化梳理利用。聚焦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按照文旅发展新趋势,结合文旅资源普查发现的927个旅游资源和1941个文化资源新成果,修编《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0-2030),完成石板河旅游区业态提升策划及一期修建性详细规划修编方案、古佛顶旅游景区旅游总体规划,打造多层次规划体系,明确“1411”文旅发展战略,构建“山水游乐、古砦休闲、森林康养、文化体验”四大产品体系。

“旅游+品牌”,狠抓培育保护。以品牌打造为引领,进一步突显威远文旅形象,成功创建威远世界无花果博览园、石板河旅游区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古佛顶景区、康桥恬园两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目前,已全面启动天府旅游名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加强非遗文化传承保护,利用现有省级非遗项目积极申报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完成威远县第六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工作,新增葫芦烙画、多头变脸技艺等7项县级非遗,其中問石玉雕技艺、廖氏木雕技艺、回龙抬工号子、崔家拳、李家拳5个项目正在申报市级非遗。黄老五花生酥获评“省级特色旅游商品”。

“旅游+跨界”,实现融合发展。把单一游览转变为多元体验,把单核支撑转变为全域格局,支持文旅资源与体育、农业等相关产业跨界融合。以穹窿地貌为基础打造“旅游+研学”业态,石板河旅游区成功入选四川省首批地学研学旅行实践基地。以“国家南方·连界足训基地”为核心打造“旅游+体育”业态,重点培育船石湖运动康养小镇,正在申报省级旅游度假区。以乌龙河中医药康养基地建设为抓手突出“旅游+中医药”业态,积极打造国家3A级旅游景区。以内自同城化为契机,构建“旅游+区域”合作,加强“区域共建、资源共享、客源互送”,推进内自市民待遇一体化,打造半小时文旅经济圈,共同推出一日游、两日游精品线路。(徐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