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县: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1-07-21 11:48:18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张生俊

渝威国际农批冷链项目规划沙盘

威远经开区·镇西食品集中发展区黄老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厂区

7月9日上午,中共威远县委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威远县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明确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奋斗目标。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威远坚定“四个面向”战略方向,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打造特色产业园区,培育发展现代服务业,奋力谱写威远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展产业集群 壮大县域经济

近年来,威远不断壮大产业版图,先后建成严陵、连界、镇西三个市县级工业园区。2019年成功建成省级经济开发区——威远经开区,形成“一区三园”发展模式,逐步发展钒钛钢铁、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页岩气、新材料、医药健康、食品精深加工7个特色园区。

威远经开区·严陵园区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发展,加快建设页岩气产业示范园,强化页岩气开发和综合利用。依托威玻集团引进各类关联企业,建设中国西部玻纤产业基地;充分利用利弘陶瓷、三帝陶瓷、白塔等一批品牌影响力较强的企业优势资源,引进新型瓷砖、卫浴等陶瓷生产企业,着力打造西部高端陶瓷(岩板)生产基地;依托达威木业,开发环保型木地板等新型建材,打造中国西部新型建材基地;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渝“氢走廊”建设,配套构建外输内联管网300公里,形成集页岩气采、储、加、运、输、用各环节产业链体系,全力打造中国“气大庆”威远示范区。

威远经开区·连界园区聚焦钒钛钢铁产业,以川威集团为龙头,辐射带动10余家企业积极开展科研创新和产业升级,建成国内三大钒钛生产基地之一、西部最大的焊接材料、建筑材料、钢结构用钢生产基地和钒钛基地,年产值达600亿元。2021年,威远经开区·连界园区先进材料产业园成功入选四川省“5+1”重点特色园区培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威远经开区·镇西食品集中发展区依托金四方、久润泰、黄老五、周萝卜等企业,打造川南绿色食品加工、乡村旅游和助力脱贫攻坚的示范区,逐步壮大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和文旅康养产业。优势产业实现集聚集约集群发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为威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做强科技引擎 增添发展动力

科技创新为产业赋能。威远出台《威远县推进工业强县10条措施》,给予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扶持。2020年,威远县完成工业技改投资84.86亿元,激发企业科技创新动力,积极向“专精特新”发展。

为做强威远工业企业的“龙头”,威远大力推动川威集团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完成“钢铁川威”向“钒钛川威”转型,具备年产钢480万吨、钢材500万吨、焦炭220万吨、金属制品100万吨、钒制品1.8万吨的生产能力,川威集团连续17年名列中国企业500强。

四川威玻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是新材料的代表。今年4月,公司六期池窑技改提升项目开工,采用电助熔技术、离线湿切技术,实现物流自动化输送、智能机器人打包并试验自动上丝。产能由原来的3.5万吨/年扩大到5万吨/年,净增产1.5万吨/年,实现经济效益与管理水平双提升。

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加快高新技术发展、组织实施科技项目、提升知识产权工作水平、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一系列举措见证威远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构建“在孵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机制,培育发展新企业和新产业。目前,已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6户、市级高新技术企业20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8户。2020年,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92.7亿元,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达18.6亿元。

规划建设信息安全产业园等新型创新创业载体,发挥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功能,给予入孵企业在场地租金、专利申请、中介集成、科技项目申报等各方面扶持。目前,打造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2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23个,入驻企业72户。

打造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基地,加快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的“产学研用”一体化步伐。组织开展创新创业、成果对接、云端成果推介等活动,引导企业与四川农业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校企合作,2021年一季度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54.92亿元。

商贸提档升级 激发城市活力

2020年11月,备受瞩目的威远锦江宾馆正式开业。宾馆总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由主楼客房中心、会议中心、休闲中心和餐饮中心组成,是集城市商务住宿、餐饮、会议和休闲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高端酒店。

与威远锦江宾馆毗邻的是威远万达广场,预计2021年11月26日开业。威远商业综合体发展迎来全新变化,城市活力进一步激发。

作为内江市重点项目的威远县渝威国际农批冷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预计2024年全部建成。其中1、2、5、6、9号楼作为第一期工程,已建设完成80%。

记者了解到,渝威国际农批冷链项目具备冷链、物流、检验检疫、仓储、电子商务、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专业市场、加工、交易十大功能。经1~3年培育期达到正常运营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约10亿元、年税收总额约2000万元,吸纳相关企业约500家,直接带动就业人口约1000人,间接带动就业人口约5000人。该项目瞄准打造区域性特色农产品产销地和农产品冷链物流总部基地,将积极推动威远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威远把电子商务作为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先后出台《威远县加快电子商务集群网状发展扶持办法》《威远电商营商高地建设实施方案》等激励政策和扶持办法;设立500万元的县级电子商务发展专项扶持资金,打造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高地”;建立重点电商企业帮扶机制,实现一对一重点帮扶,推动电子商务企业快速成长。

近年来,威远积极引导电商经营主体依托京东、天猫、拼多多、农村淘宝、抖音等平台,大力促进网络销售。2020年全县实现网络零售额25.22亿元,同比增长31.08%,占全市的26.77%,连续多年位居全市第一。累计培育电商企业40余户,发展电商应用企业200余户,其中四川勇鹏商贸有限公司、黄老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网络销售额超亿元。

奋进新时代,威远再出发。威远上下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威远新胜利而不懈奋斗。(张生俊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