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县新店镇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8-04 11:19: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张啸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威远县新店镇结合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表率作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一批困扰群众多年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全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以问题导向为基本,深入调研为民寻计。新店镇坚持“两走一请”问民需,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梳理汇总办理项目63项。在此基础上,新店镇组织人员深入13个村(社区)和5个辖区企业、学校、医院等开展实地调研,广泛征集基层组织负责人、党员群众代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代表等意见建议212条;主动到上级领导、相关县级部门联系汇报工作,征集反馈问题21条;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和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常态化向社会开展“问计”活动,累计收集有效建议50条。

以利民导向为核心,谋深做实为民服务。新店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三大服务”全面增强基层群众获得感。一是优化便民服务。新店镇对照“定地点、定事项、定流程、定标准、定人员”的“五定”标准,共设置服务窗口7个、综合服务窗口1个,落实专兼职工作人员8名,全面使用“审批服务专用章”,全面落实“容缺预审、限时办结、超时默认”制度,全面规范镇级便民服务中心运行;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将5个功能不达标村级阵地纳入全县提档升级计划,今年3个拟新(改)建村级阵地、1个县级村级便民服务室已基本完成规划设计;以村组干部为主体明确“代办员”,切实打通了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二是落实岗位服务。新店镇以各办(站、所)为主体,立足岗位开展服务,先后举办母婴养育、数字技能、农村家庭能人等培训6000余人次,组织62个计生特殊家庭免费健康体检,扎实开展困难党员、光荣在党50年党员、烈士遗属慰问。三是强化志愿服务。新店镇积极完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3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分层改建镇村志愿服务队13支,并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走街串巷、进山下田,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心贴心纾困解难。

以发展导向为重点,攻坚克难为民谋利。围绕建强特色农业产业,新店镇持续优化产业规划布局,着力解决产业分散化、碎片化问题,初步规划构建民望、和安、新和、永民四大片区,对应集中发展七星椒、早仔姜、无花果、葛根等产业,推动产业集中化、集约化、集群化发展;持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整合资金1068万元,全面启动长塘村、石坪村等5个村6.5公里生产路、6.2公里通村路改造,在民富村新建冷链冻库1个,同时全面推进3个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散乱污”企业整治;持续推进农村场镇建设管理,投资242万元启动新店场镇交通街改造项目,新建4个港湾式车站,新栽行道树160棵,新建通讯电缆管道1500余米,铺设彩色压模混凝土人行道1400余米,共7500平方米。

以结果导向为突破,创新实践为民解困。新店镇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原则,创新推出社会治理“微”模式,促进全镇社会管理“大平安”。一是完善“微组织”。新店镇全面健全村(社区)调解委员会、治安保卫委员会、综治工作站、治安巡逻队;推行“多网合一”,在农村,将网格与村整合、网格员与村干部整合,在社区,将网格与居民小组整合、网格员与居民小组长整合,划片定责、以事定人。二是开展“微调处”。新店镇完善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机制,针对小矛盾、小纠纷,落实镇村包案责任制;针对风险隐患,认真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工作,化解微矛盾14起;针对重复访、积压案,落实镇领导包案责任制,整合上级部门力量,成功化解历史积案4起。三是创新“微服务”。新店镇鼓励基层党员干部创新工作方式,引导群众排解“揪心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