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名县 耍威远|打卡初心地 探访威远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

2022-06-02 16:46:37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罗佳 王维 罗清心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罗佳 王维 罗清心 记者 郑志浩 摄影报道)6月1日上午,内江威远县严陵镇公园路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内,讲解员黄学玉开始一天的工作。今天,陈列馆将迎来一批小游客。

“陈列馆是活化的,不是静止的,侧面就是威远县图书馆,同学们,不仅可以在这里感受先烈的无畏精神,更可以来阅读精神食粮。”黄学玉向第一次来参观的低年级小朋友介绍馆内构造,并且邀请他们周末可以来图书馆读书看报。

据了解,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始建于1990年,1996年正式对外开放,占地面积3400平方米。主建筑为层高4.8米至5米的三层房,仿古式建筑。馆内设“罗世文烈士生平事迹”“人防宣教中心”“廉洁人物事迹”等展厅,活动展墙300余米,大小展柜16个,主要收藏有罗世文烈士本人及相关照片60幅,有大量关于烈士的回忆文章、文件、资料、手稿,有碑、砖、族谱等实物。

从雕像处沿台阶上行,便来到展览厅。“1921年就读于重庆甲等商科学校。1923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任青年团)重庆地委书记......”展厅正中间的罗世文烈士生平大事年表,将他的革命轨迹一一告知后人。

罗世文烈士史料陈列馆展厅没有多少实物展品,主要是文字和图片资料。为何如此?黄学玉讲解道:“罗世文生前长期从事地下工作,并且被反动派关押了很长一段时间。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革命事业,也没有留下后代,相关的历史实物保存极少。”

“罗世文没有留下后代,实物纪念品也几乎没有,但他许党为民的不朽信念始终高扬。”威远“罗世文大讲堂”特聘讲师李宇时表示,罗世文用鲜血和生命熔铸革命精神,成为后人在前进道路上砥砺奋进的精神源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