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景演出《遇见威远》看上去就很美①:揭秘舞台视听的“黑科技”

2022-06-16 10:12:0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张生俊 王维 唐广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张生俊 王维 唐广 记者 郑志浩 摄影报道)6月15日晚,威远首部原创大型实景演出《遇见威远》在石板河景区进行首演。其精美的舞美、灯光以及视频氛围设计成为整场演出的一大亮点。

“神奇的穹窿地貌,久远的历史沉淀……传递着目不暇接的传奇。”实景演出开篇以吸引眼球的声光电效果先声夺人,观众身后的山石上投影出“穹窿传奇”四个大字,河水潺潺、万物生长、古寨纷立等画面出现。

而在演出地点石板河旅游区水雾山涧区域,石板河上,青山如翠,远处的灯光勾勒出幽山碧林,潺潺流水。前有山林,下有水域,并且修建有连接山林和河水的栈道、古寨石门等,营造出方山平地上的古寨拔地而起画面。舞台在演出保留近观众席的大片水域,很多表演在水中进行。

“实景演出选择石板河水雾山涧作为演出地点。”演出执行导演林曦站在舞台中央介绍,结合多层次大屏幕和投影环境,在石板河水中这天然的大舞台上,演出寻求写意性的表达。

本次实景表演的灯光设计使用了灯具200余台,为观众带来激光成像、水幕投影等互动黑科技。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灯光设计刘传龙介绍,“安装的200余台灯具,如同画笔一样在山水间施展泼墨重彩,色彩绚烂高雅。灯光和舞美、视频投影虚实结合,组成了一幅美丽的全景式山水画卷。”

在首演现场,歌曲《石坪情歌》、歌舞《石板河之恋》以及主题歌《遇见威远》也焕然一新,与观众见面。“我们参与到整场演出的音乐创作中。”音乐制作人刘党庆介绍,威远石坪山歌、穹窿号子等元素,重新进行编排和包装,融入到实景演出中去。

在声、光、电、影、音等多重演艺元素整合呈现,给观众带来视听盛宴的同时。在导播室内,8名工作人员同时坐镇,保障着演出顺利进行。

“除了演员之外,导演希望呈现的视听效果均由我们来执行。”视觉总监张渝海介绍,整个团队一共12人,负责整场演出的音响、视频以及投影融合,灯光、视频氛围与舞美造型、实景山水、人物表演等虚实结合,融汇成一幅美丽的石板河全景式山水画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