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远美食密探①|风味迷人 来新场镇品尝醇美“无名羊肉汤”

2022-06-23 09:58:3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周海波王维 唐广 罗清心 郑志浩

四川在线消息(王维 唐广 罗清心 记者 郑志浩 摄影报道)6月22日上午10点,在内江威远县新场镇宝溪街与顺河街交叉路口,有家没有店名的羊肉汤店。在迎接完早上的客人后,店主巫学文正在加入清水熬制中午所需的羊肉汤;巫学文的妻子黎良红则在一旁专心地剁蒜,准备着食用羊肉汤必备的蘸水。

新场镇“无名羊肉汤”位于100多年老屋里。老屋是传统的中式建筑,圆木框架,板壁和竹巴壁构筑,透过这栋老屋,让人仿佛穿越到了新场的过去。而“无名羊肉汤”的招牌,在门牌的不起眼处,写着“羊肉汤”三个字。在这栋硕果仅存的老建筑下,这家有一家没有店名的羊肉汤店,却是地道的新场羊肉汤。

“硬起心肠(新场)过老场,如今新场不一样,非遗风景看不够,传统羊汤客难忘。”这是形容新场镇的一首顺口溜。作为威远美食密探的蒋恒介绍道,老一辈先在4公里以外建的场镇缺水,只好废弃重建现在的场镇,所以废弃的叫老场,现在的叫新场,新场镇由此得名。

“新场羊肉汤好吃在于它的做法很原始,不炒,追求原汁原味。”蒋恒在喝完一碗羊肉汤后,面对镜头推荐着新场羊肉汤,羊肉汤以羊骨为主,用传统材料配制料包一同熬制,羊肉熟后捞起,继续熬汤,至到将汤熬至色浓白。

蒋恒话音刚落,巫学文就在蒋恒的碗里添上一大勺羊肉汤,并补充道:“必须要来一碟蘸水,配上现切的羊肉,安逸的很。”店里,客人来了,才将切成薄片的羊肉放在汤里煮烫,冲上浓白鲜香的汤,加香菜上桌。扑鼻的香气让人立刻满口生津,再来一碟红绿相间、麻辣鲜香的“蘸水”,会感到一种难以抵御的诱惑,不饿也想吃上一大碗。

新场镇位于威远县城西北19公里,始建于明初。蒋恒介绍,新场镇经不断改造和发展,整洁的古镇街上既有现代建筑,也有百年老街风韵。从明代传下来的九节龙加上烟花、铁水花等穿游翻舞是独特的非遗文化。

在新场镇周围有数千亩原始森林慈菇塘,是省级森林公园“这上面902米的云头顶山是内江市的最高点,新场镇还有五根松、小竹海等天然景观,可以体会到‘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意境。”对于新场镇的自然景色,蒋恒强力推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