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项目年·点赞内江】科幻感十足 张大千博物馆承载内江优秀传统文化

http://www.scol.com.cn  (2017-06-17 00:10: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罗尹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罗尹 摄影报道)内江被称为“大千故里”,在这座城市,到处都有“大千”的影子,“大千”等标志性符号随处可见,如大千路、大千酒店、国家4A级景区——大千文化旅游产业园,还有独具甜城风味的“大千干烧鱼”。

异形结构的墙面

在东兴区东桐路圆顶山上,出自西班牙设计师之手的“中西合璧”建筑已具雏形,这便是内江人打造的张大千博物馆。

6月15日,夏雨绵绵,在闹市车来车往中,圆顶山上绿树葱茏,张大千博物馆被搭建起的脚手架围成一个“球形”,部分地方已安装好玻璃墙。

远看博物馆,形似“葫芦”,展馆中的墙面,最高处垂直高度达19米,展馆钢架造型不是一般的垂直面,而是异形结构,给安装工作带来一定的施工难度,装修组人员克服了许多困难来保证施工进度正常推进。

效果图

张大千博物馆设计方案一出台就获得了“文化建筑奖”,已经完成的展馆当中,有的展馆一半是透明的落地玻璃,一半是特制的钛锌板,整体形态以张大千山石、仕女画为原型,外壳“脊梁”似张大千飘逸的胡须,又似一道道“飞天”的彩带。站在展馆内往外望去,甜城湖景色一览无余。

可以说,张大千博物馆的建设,是内江对大千文化的“情有独钟”,大千文化已然在内江得到传习、传承、传播。

据悉,内江先后投入30.7亿元,规划建设了张大千美术馆、博物馆、纪念馆,邱笑秋艺术馆,魏明伦碑文馆等一大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重点文化项目16个,让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有抓手、发展有路径、传播有载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