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严把安全关,推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www.scol.com.cn (2019-04-09 10:10:25) 来源:内江新闻网
编辑:周海波黄彬鹏  

排查安全隐患

数说2017

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2017年,内江切实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确保了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

全市共检查企事业单位12377个/次,排查并整改各类事故隐患20719条,查处非法违法行为573起,问责曝光单位和个人21起,联合惩戒失信企业2户;迎接国务院安委会检查2次、省政府领导带队检查和省政府安委会督查4次和省级交叉检查1次,共发现个性问题隐患108条,已整改到位96条,其余12条已制定安全技术防范措施,责令企业停产停业整顿、整改。

全市隐患信息系统录入企事业单位2004家,录入一般事故隐患30356条,已整改30346条,整改率99.97%,走在全省前列;排查重大事故隐患12条,已整改12条,整改率100%。

执法人员故事

“维护全市安全生产稳定是我们的职责”

近日,位于内江经开区的华润雪花啤酒(内江)有限责任公司迎来了几位“老朋友”,他们是市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陈琪和数名监督执法员,此行的目的,是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

“我们这次来华润雪花啤酒公司,是今年3月份以来,开展企业安全隐患排查的第10站。”陈琪告诉记者,他虽然每年都会来这家公司好几次,但对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不能有半点马虎。

按照惯例,外来人员进入华润雪花啤酒公司生产区域之前,必须过入厂安全教育培训关,即使安全生产监察执法人员也不例外。该公司将安全教育和安全注意事项等内容制成了一条视频短片,让大家在10多分钟内对企业的安全情况有个基本了解。

陈琪等执法人员完成入厂安全教育培训后,戴上安全帽、穿上警示背带,开始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陈琪等人进入厂区后做的第一件事情,便是轻车熟路地直奔“啤酒酿造工艺流程图”所在点。

记者满是疑惑,这与安全隐患排查有何关联?陈琪答疑:“了解生产工艺是安全隐患排查的一个关键。所以,我们每到一个生产现场,首先就要了解企业的生产工艺,从中得知各个生产环节,便于准确掌握整个生产流程中存在的每个安全点、隐患点、风险点具体在哪里。”

来到煮沸锅前,陈琪等人认真检查了锅炉周围是否加装安全防护栏、有没有设置高温警示标语、安全提示是否准确完备、有没有职业病预防措施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绝不能流于形式,要真正帮助企业做好‘体检’,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陈琪表示,作为安全监察执法人员,维护全市安全生产稳定是职责所在。

既有严查,也有重处。“对于安全隐患,都将责令企业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我们将会依法重处,促使企业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陈琪告诉记者,以前很多企业都害怕安全监察执法部门来检查,生怕查出什么问题来,“但现在他们对我们非常欢迎,都希望共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从害怕检查,到欢迎检查,从中便能看出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

“除了保证设备安全外,还要更加注重人员的安全培训,要做到月月讲、周周讲、天天讲、时时讲,形成人人重视安全的良好氛围和生产习惯。”陈琪等人一边检查,一边向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李永书提出建议。

“安全是做好企业的基本前提,更是企业的生命所在。”李永书对安全生产监察执法人员提出的建议意见认真记录。李永书告诉记者:“内江安全生产监察部门通过对企业长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既起到了强大的威慑作用,又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一个明显的变化,体现在职工主动讲安全上,全厂职工的安全意识越来越强、氛围越来越浓,操作时主动按要求佩戴劳动防护设施,严格按照规程操作。新厂自2014年底投运以来,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实现了安全生产状况持续稳定好转。”

李永书表示,结合行业特点和企业实际,将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主动承担起安全主体责任,把好的做法保持下去,坚决及时整改查出的问题和不足,不断完善相关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对员工实行常态化制度化安全教育培训,不断巩固安全基础,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未来谋划

坚持“六个治安”,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社会大局稳定,抓好安全生产是重要一环。

据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全市安全监管工作将始终坚守安全生产底线,坚持“六个治安”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突出责任落实,推动改革创新,深化专项治理,强化依法监管,提升管控能力,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社会稳定和谐——

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积极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机制,实现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控、治理、销账全过程记录和闭环管理;

持续用力实施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行动,把专项整治成果转化为大整改、大落实、降风险、除隐患的重要抓手,着力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强化部门间联合执法,用好严管重罚这把“利剑”,切实加大监管执法、事故查处、责任追究和社会监督力度,构建良好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黄彬鹏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