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部分展品赏析(上)

www.scol.com.cn (2019-05-14 10:20:26)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  

五百年来一大千

——张大千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部分展品赏析(上)

▲《西园雅集图四条屏》 赏析:纸本,创作于1944年,时年大千先生46岁。此画由四幅图组成一完整画面。图中绘北宋文人苏轼、黄庭坚、蔡天启、张文潜、刘巨济、秦观等相聚切磋画艺,斟酌诗句,探究学问的活动情景。画面布局舒朗连贯,四张条幅分开单列也可独成一体,可见作者对局部与整体关系的处理颇为用心。

▲《“踵羲体虚”联》 赏析:纸本,系大千先生早期作品,学研晋唐碑帖,字体工整大方。内容为“踵义皇而齐泰,体虚静以储神”,意思是“要时时步步紧跟先贤脚步,方能使自身修养达到新的高度;只有使自己处于安静无欲状态,方能精神饱满极有内涵”。此作品赠资中金石爱好者钟再春,因再春生病,张大千写对联以祝愿其早日康复。

▲《翠楼远望仕女图》 赏析:创作于1943年12月。此时大千已从敦煌回到成都,画中的仕女造型也由原来的病态之美演变为健康之美,并有明显的盛唐壁画雍容丰腴的特征。画中女子头戴花簪,面部大气丰满,身着素装倚窗而立,双手托腮瞭望远方,窗外杨柳垂拂。寥寥数笔,便生动地描绘出一位闺中少妇思念远方亲人的浓烈感情与形象。

▲《临初唐男供养人像图》 赏析:创作于1941年-1943年,临摹于敦煌莫高窟第12窟东壁门上。供养人头戴帽,上身内着窄袖白衫,外套宽袖圆领衫,长衫裹脚,左手持香炉,右手抬起作说法状,胡跪着凝视前方。身后站立童仆二人。图中以人物大小区别尊卑贵贱的表现形式使画面显得参差多变,错落有致。

▲《临初唐女供养人像图》 赏析:创作于1941年-1943年。该图临摹于敦煌莫高窟第12窟东壁门上。供养人,即出钱开窟造像的施主,在窟内为自己和眷属画像,表示他们对佛和菩萨的供养,这种画像常称为供养人像。图中供养人头梳抛家髻,面施素粉,黛眉、朱唇;身穿交领宽袖裙,腰束胸前,肩披罗巾,长裙裹脚,双手持香炉,端庄而恬静地胡跪着凝视前方。身后站立一童仆和一女仆。画家用简练而流畅的线条勾勒出了一女子内心虔诚,向往美好未来的精神面貌。

▲《仿宋人溪山无尽图》 赏析:纸本,创作于1948年7月,时年大千先生50岁,幽居青城山。 图绘奇崖怪石,画中老树枯藤,浅滩溪流,屋宇楼观,着笔粗旷雄劲。右上角有作者题跋:“清宫旧藏宋人溪山无尽图卷,前年冬得于故都,盖长春劫灰外物,金、元以来名人题识甚多,以为郭熙笔。予细审之,乃为燕文贵一家眷属,此临一角。”

▲ 《荷花图》 赏析:纸本,水墨荷花,创作于1939年,时年大千先生41岁。荷花,是大千先生花卉图中的代表,此荷花作品行笔矫健,气势博大,水墨淋漓,一气呵成,荷花略施淡彩,于劲挺中见秀媚,融石涛、八大山人的画法于一体,寓情于画中。

▲《白衣观音图》 赏析:纸本,创作于1940年2月。 是年春,先生赴夹江改进造纸,并为当地纸农作画留念。此画以细致的工笔画法表现人物,以写意的方式描绘景物,水的流动与人的安详形成对比,突出了观音的神韵。

▲《留得残荷听雨声》 赏析:绢画,横幅水墨画,勾花大点叶,用笔生动,构图别致,属难得的大千先生早期作品。

■ 编者按:

5月17日-19日,以“五百年来第一人”为主题的张大千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将在内江张大千博物馆举行。现场将展出张大千书画真迹60件套、文献资料40余件,作品分别来自四川博物院、四川省文化馆和内江本地文物收藏机构。

大千先生艺术成就卓著,涉猎广泛,书画金石诗词歌赋样样精通;他性情豪放、心胸宽广,五湖四海、交游广阔,无论寒苦青年、达官贵人,还是诗人墨客、艺坛宗匠,抑或俳优名厨、道士和尚,都能够倾心结纳;他吸收融化大量的语言艺术和形象艺术如诗词、文学、书法、篆刻、戏剧、音乐等,作为自己丰富的艺术养料和内在精神;他用一生,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大千世界”。

此次张大千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将根据大千先生不同人生阶段的艺术风格特点,分为“南张北溥”“面壁敦煌”“东张西毕”“艺坛宗师”“大千世界”五个单元,全面展现其生平履历、游历足迹、艺术思想、艺术成就及其文化价值与社会影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