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着力打造张大千文化品牌纪实

www.scol.com.cn (2019-05-16 09:10:5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小玲  

一个人 一座城 一道景

——内江市着力打造张大千文化品牌纪实

大千园 黄正华 摄

两岸书画家挥毫泼墨 王斌 摄

他,被誉为“五百年来第一人”。

她,有着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

诞生于她的怀抱,他壮年离家,发出“行遍欧西南北美、看山须看故山青”的感慨。

得益于他的成就,她以子之名,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品牌。

他是国画大师——张大千;她是文化之乡——内江。

这是一个人与一座城的故事;这是一座城坚定文化自信,磨砺一个品牌的行动与实践。

以文融城

大千文化深耕“慢生活”

初夏时节,70岁的陈建明老人牵着老伴的手,两人从张大千纪念馆走出来,又悠闲地去大千园散步。

优秀传统文化似瑰宝,传播重在融入生产生活。

内江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大千元素”。每一个蕴含大千文化基因的“烙印”里,都承载着内江最厚重的文化底蕴,展现出内江人民的文化“慢生活”。

在市中区繁华的公园街半坡井,巷陌深处高高的石梯坎旁,有处文化地标“芭蕉井”,内江人在此新建了一块石碑,碑刻“国画大师张大千出生地原址”,这是“大千文化”的发祥地。

在东兴区东桐路圆顶山上,出自西班牙设计师之手的 “中西合璧”建筑即将精彩亮相,这是内江人打造的“张大千博物馆”。紧邻它的张大千纪念馆、张大千美术馆迎接各方游客到此参观游览。

在内江,还有很多关于张大千的“动人故事”。大千路、大千园、大千美食街、大千干烧鱼、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海峡两岸张大千书画艺术交流活动……从一条路到一个店招,从一个节会到一道美食,从城市公园到中小学校,内江这座江边城市已深深烙上了“大千元素”。

在中央电视台大型系列文献纪录片《百年巨匠——张大千》中,内江厚重的文化底蕴和文化“慢生活”被一一呈现出来。

在这大千故里,来自北京的摄制组遍访城乡,走进市民生活,拍出了浓浓的内江味。随着拍摄的深入,该片导演兼摄影赵伟东的感触也在不断加深,他发现,张大千不仅代表中国美术,更承载了整个民族的文化和传统,“也更加明白,张大千缘何诞生于此,而非其他地方”。

可以说,张大千让内江这座城市更具文化底蕴,也正是内江这座城市孕育出了以张大千为代表的“一师、二相、三状元、四大家”等历史文化名人。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大千文化”“甜城文化”“牌坊文化”……一街一路,一景一物,内江把这些文化元素融入到城市建设中。随处可见的文化符号,深耕出内江人的文化“慢生活”。

以文会友

大千文化壮大“朋友圈”

即将开馆的张大千博物馆,在建筑风格上体现了中西文化融合的理念。这一文化地标,由西班牙著名设计师担纲设计。

为何张大千博物馆的设计方是西班牙的建筑设计事务所?内江的“朋友圈”如何添加了西班牙这一“好友”?

这还要从张大千与西班牙画家毕加索的友谊说起——1956年5月,张大千与毕加索在法国巴黎会晤,两人一见如故,相互交流切磋绘画艺术,并互赠代表作品。这段佳话被广为流传,两位大师便有了“东张西毕”之称。

张大千先生享誉海内外,诗书画印无一不精,在中国画坛乃至世界画坛都颇负盛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是巴蜀文化的一面旗帜,深受海峡两岸共同尊崇。

在内江张大千纪念馆里,一块印着“大风堂”字样的素雅青瓦,放在一个玻璃橱窗中供人观赏。这是台北张大千纪念馆馆长杜禄荣先生取自台北张大千纪念馆“摩耶精舍”,千里迢迢送到内江的珍贵礼物。

张大千晚年在台湾度过,因为他,甜城与宝岛结下了深厚情缘。共同的大千文化,让台湾成为内江“朋友圈”一位特殊的好友。

“来到内江,亲近大千!当我们的车经过内江的迎宾大道,我能感受到跟张大千先生是那么的亲近。我当时心里就后悔了——后悔为什么没有早点来!”2018年12月,应邀来内江出席文化经贸交流活动的台湾旺旺集团副董事长胡志强,激动地与大家分享第一次来到这座城市的感受。

有朋自远方来,当畅谈张大千。如今,“大千故里·文化内江”正逐步成为台湾和大陆张大千艺术爱好者的向往之地。大千文化,正成为内江壮大“朋友圈”的桥梁和纽带。

除了“请进来”,壮大“朋友圈”,还有一个办法便是“走出去”。内江积极争取与中央电视台、韩国中华电视台等国内外媒体合作,拍摄了30集电视连续剧《张大千》,拍摄播出了《走遍中国——大千故里话大千》《活色生香张大千》《大千一梦》《张大千传奇》等一系列专题片、纪录片,让内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这些专题片、纪录片播出后,内江更为世界所知晓,提升了大千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越来越多的“朋友”走进内江,近距离触摸大千符号、感受大千文化。

以文兴产

大千文化唱出“经贸戏”

有这样一批企业:台湾旺旺集团、巨腾国际、台湾佳美、台湾佳音、邦兴国际……相继来到内江。这里,已成为台资企业聚集发展的热土。

有这样一组数据:全市共有台企48户,规模企业27户,投资总额60多亿元。他们,已成为内江的“纳税大户”。

扎根内江19年,多次增资扩厂,旺旺集团正打造西南生产基地;9年前,巨腾国际入驻内江,实现了内江电子信息产业零的突破……内江拥有全省两个台商工业园之一,与广大台企共唱一出出“经贸戏”。

以大千为媒,正如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高锦乐所说,台商在内江发展的基础实、势头好,内江已成为成渝之间台商聚集的重要地区。

以大千之名,内江以张大千名字命名的“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已成功举办9届,成为端午节期间四川的重要地方节庆活动品牌,被誉为“内江人民自己的节日”。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是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特色亮点。自2010年首届举办以来,这一活动已成为内江城市的名片、企业的盛会、招商的平台、市民的节日,吸引了众多游客,也成为广大客商与内江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

在被赋予经济内涵后,大千文化也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的具体体现。

大千文化旅游产业园、中国隆昌石牌坊文化产业基地项目、十贤居仿古建筑群、威远凤凰古寨风情苑、中国夏布文化艺术产业创客服务空间……一个个项目的建成,一张张文化旅游名片的造就,为内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注入新活力。

与此同时,“大千书画”产业正在壮大发展。整合开发大千文化艺术资源,突出打造“大千书画”品牌,大力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特色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包括建设大千巴蜀苑,打造引领大千书画文化产业跨越发展的商业综合体;开发毛笔、蜀锦、陶瓷等大千特色文创产品六大系列20个品种等。

深挖大千文化,促进文旅联姻,催生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提升了内江文化影响力,提高了内江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也不断提升着内江的旅游软实力,为内江建设成渝城市群文化旅游试验区添砖加瓦!(刘小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