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大千之名,办好“内江人民自己的节日”

www.scol.com.cn (2019-05-16 09:15:1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小玲  

2018年6月15日,第九届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在美丽的甜城湖畔隆重开幕,图为龙舟赛(资料图)。

初夏时节,甜城湖畔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又是一年端午将至,内江人期盼的“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也将如约而至!在张大千的家乡内江,以张大千名字命名的“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已成功举办9届,成为端午节期间四川重要的地方节庆活动品牌。

从2010年的第一届到2018年的第九届,连续9年对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的奋力坚持,是内江对大千文化的“情有独钟”,大千文化已然在内江人的传习、传承、传播中薪火永续。

“九年磨一剑”。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已成为内江城市的名片、企业的盛会、招商的平台、市民的节日,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大千文化价值内涵、培育向上向善社会风尚、提升全市人民文化自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誉为“内江人民自己的节日”。

以国画大师张大千命名,节日上当然少不了“书画”的墨香。我们从中选取两个片段——

在第二届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期间,举行了“大千故里”万人书画活动:在大千园广场台上,10多个大型画桌排列开来,近100名知名画家挥毫泼墨;台下及大千路上摆着一望无际的白色画布,总长度达6500米,来自内江大、中、小学校的近万名学生,手持毛笔、水彩笔、蜡笔等伏地作画,其作品有中国山水画、书法,也有西方现代画及儿童画等。

在第九届大千龙舟经贸节期间,举行了“大千故里·翰墨薪传”书画进校园工程。活动现场成立“内江书画文化志愿服务队”“内江书画培训基地”,大千书画文艺志愿者、中小学书画队等的320名代表,展出烙画、陶艺、蛋画、刺绣等作品600余幅(件),130名书画爱好者进行“百米长卷绘龙舟 翰墨丹青谱华章”现场作画。

每年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期间,围绕打好“文化+经贸”这“两张牌”,除了大千龙舟赛外,还有一系列子活动。组委会不断丰富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的内容,如今已涵盖体育、文化、旅游、商贸、招商、群团活动等多方面,既突出主题,又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的经贸文化活动满足了广大群众越来越高的文化需求。

如今,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已不是一次单纯的端午节庆活动,而是属于内江这座城市的独特文化印记。

今年,内江将继续举办大千龙舟经贸文化节。这既符合群众期盼,更是内江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具体体现。甜城人民翘首以盼!(刘小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