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海峡两岸张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回眸

www.scol.com.cn (2019-05-27 09:14:2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小玲 邹娜为  

共赴一场“大千文化”之约

——2019海峡两岸张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回眸

参观张大千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 王斌 摄

百年传奇弹指间,青山白水依旧横,安良古巷应有记,梅丘石下第一人。一代丹青巨匠张大千先生诞辰120周年之际,5月10日—17日,以“大千精彩 守正创新”为主题的2019海峡两岸张大千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在内江举行。

此次系列活动以“大千文化”为底色,以“两岸一家亲”为主调,吸引了海峡两岸170余名嘉宾齐聚内江,共话往昔忆大千,泼墨绘彩展未来,呈现出一幅两岸同胞携手共进的美好画卷。

这是一场传承大千艺术精神与遗产的文化之约

活动开启,张大千博物馆踏梦而来,圆了内江人民和艺术界寻求展示大千、纪念大千的现代展馆的长久心愿。新启用的博物馆设计融合中西、双星合璧,5个展厅的平面似毕加索为张大千所画的“牧神像”,剖面又像代表中国文化的“葫芦形”,奇特造型成为大千文化的可视符号,续写了“东张西毕”的一段艺术史佳话。“我相信,张大千博物馆必将发挥重要作用,成为内江又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开馆仪式上,中国美协副主席、天津市美协主席王书平在致辞中说道。

紧接着,“五百年来第一人”张大千诞辰120周年纪念大展隆重开幕。以大千先生一生为线,以他的传奇经历为点,南张北溥、面壁敦煌等五个主题单元,共展出张大千书画作品60件套和文献资料40余件,勾勒出张大千走出故里不断求索,终成世界级艺术大师的过程。

穿过大千的记忆,两岸书画家齐聚一堂,在张大千诞辰120周年海峡两岸“翰墨大千情”交流笔会上,同台挥毫泼墨,共叙两岸情谊。

下午,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张大千诞辰120周年海峡两岸高峰学术论坛隆重登场,两岸知名专家学者、著名书画家围坐一堂,围绕“张大千书画艺术风格的形成与非凡成就”“张大千对书画艺术的创新开拓与后世影响”等话题展开讨论交流。

在内江——台湾经贸交流会上,内江与广大台商围绕“四新一大”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深入交流,寻求合作……

此次系列活动是内江打响大千文化品牌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内江加快成渝城市群文化旅游试验区建设的实际行动,更是内江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具体实践。

事实上,成为“城市名片”的不仅仅是张大千博物馆。此次系列活动的每一项子活动都围绕“张大千”做文章,传递出内江声音,展示了内江形象,进一步擦亮了“大千文化”这一城市文化品牌。

这是一场跨越海峡、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心灵之约

两岸血脉相连,文化同根同源。国画大师张大千生于内江,终老台湾。大千文化艺术是巴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它不仅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文化记忆,也化作连接两岸同胞心灵的一座桥梁。

作为此次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张大千诞辰120周年海峡两岸高峰学术论坛上,政商艺学各界人士200余名嘉宾共赴盛会,嘉宾层次、参会规模超过往届。现场,欧豪年、孔维克、江明贤、李毂摩、王 镛、胡九蝉、钱陈翔等12位两岸知名艺术家和专家学者围绕“张大千书画艺术风格的形成与非凡成就”“张大千对书画艺术的创新开拓与后世影响”等话题展开专题学术研讨。

研讨中,两岸学者一方面充分回顾了张大千的艺术生涯和传奇人生,很多研究是首次发布。比如:孔维克先生将大千先生的从艺之路进行了一场细致入微地赏析,畅谈张大千先生的艺术人生对人们的六点启示;台湾著名画家欧豪年先生深情讲述了与大千先生从相识相知,之后受先生教诲,终成忘年之交的往事,这是他第一次在大陆公开与大千先生的珍贵过往和点滴,对研究大千艺术提供了难得的信息;蔡友先生分享了他与大千先生共同创作的宝贵经历,用亲身事迹向观众充分展示了大千先生的创作细节和技艺。另一方面,两岸学者充分展示他们对大千艺术文化最新研究成果,王镛先生从大千艺术与中印交流、胡九蝉先生从张大千仕女画艺术流变、钱陈翔先生从大千先生的策展艺术等方面对张大千先生的艺术特点、后世影响和对当前书画发展的启示进行了深入地学术研讨,达成了诸多学术共识,展示了很多珍贵的一手信息,整个学术研讨专业性强、水平很高,将两岸的文化交流推向了一个新高度,开启了今后两岸交流的新阶段。

在张大千诞辰120周年海峡两岸“翰墨大千情”交流笔会上,海峡两岸著名书画家江明贤、邱笑秋、王书平、孔维克共同创作了一幅“双喜图”。在台湾师范大学教授、美术系主任、美术研究所所长江明贤看来,张大千诞辰120周年,此为一喜;张大千博物馆正式开馆亮相,此为二喜。他们这次组团来内江,主要是向大千先生致敬,这是中华民族的荣耀。

“交流的不仅是艺术,更是两岸同胞的感情。内江多年来持续开展这样的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让一家人的感情越来越亲。”著名书法家李果青说。

近年来,内江与台湾的交流互动日趋活跃,交流形式日渐丰富,两岸大千主题交流活动已连续举办多年,书画笔会、学术研讨、美食专场等交流轮番开展,同胞亲情不断增进,内江正在成为两岸大千书画艺术的传承之地和心怀梦想有志青年的创业之城,以张大千艺术为纽带,促进了内江与台湾的文化交流和两地经济文化融合发展。

“文化交流是心连心,经贸合作是手拉手。”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政则认为,内江与台湾在进行文化交流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密切两地经贸合作交流,特别是在高新技术产业方面。

活动期间举行的内江——台湾经贸交流会,正是回应了林政则的这一想法。围绕“四新一大”产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内江与广大台商进行了深入交流,这是两地以文化搭台、深耕经贸合作的务实行动。

“以大千文化之名,共赴一场心灵之约。”市委台办有关负责人认为,此次活动进一步活跃了两岸传承和弘扬了大千艺术舆论氛围,激发了两岸同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更进一步增进了两岸民众的情感交流与深情厚谊。

这是一场让“大千故里、甜城内江”大展形象的开放之约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为纪念张大千诞辰120周年,张大千博物馆在四川内江开馆,集中展示了张大千书画作品60件和文献资料40余件……”当天,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了以上内容。

时隔仅两天时间,内江再次登上央视荧屏。5月20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播出《海峡两岸张大千文化交流在四川内江举行》。

面向全网开展的“大千精彩 抖动内江”抖音短视频征集活动和“打卡大千故里”微话题互动活动,短短10天内累计阅读量近3000万人次,网络平台上“张大千”与故里“内江”的标签粘合度明显提升,形成了网络关联热词。

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等省级主流媒体均进行了深度报道,台湾旺报等台湾媒体也将本次活动情况在岛内进行了大范围报道。

网上网下,报纸电视,内江城市风光、人文历史等内容被有效融入各平台宣传,全覆盖、立体式的宣传让“大千故里、甜城内江”走出去,提升了内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展现了内江人民富足、美好、甜蜜的生活状态,让更多人认识内江、了解内江,感受到甜城之甜。

台湾嘉宾代表欧豪年表示,此次活动服务的细节入微处体现了筹备工作的用心和周到,也体现了内江人民的热情和情谊,对他触动颇深。

就如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林政则所说,内江山美水秀、人杰地灵,内江人勤劳善良、热情质朴。也如他期待的那样: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让更多人清晰地了解了“大千故里、成渝之心、甜城内江”这座城市。(刘小玲 邹娜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