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出家一百天,原来“大千”是法号

www.scol.com.cn (2019-06-06 09:42:07)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邵明亮 整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邵明亮 整理)国画大师张大千,原名张正权,因为曾有过一段刻骨铭心的初恋,才有了张大千这个名字。

他的初恋就是比他大三个月的表姐谢舜华。张大千的母亲见两个孩子很投缘,就在他俩十岁时定了亲。定亲后,谢舜华对少年张大千更是体贴,这让情窦初开的他,更认定了这位未婚妻。

张大千(资料图片)

18岁时,张大千随二哥张善孖去日本学习两年染织,说好了回国后就成亲。临走那天,未婚妻谢舜华怀揣四个热乎乎的鸡蛋,躲在村外的林子里等着他,一直把他送到大路上才依依惜别。谁料这一别,竟成了诀别……

1918年冬天,19岁的谢舜华患干血痨病逝。据说她是因为太思念未婚夫,才终日郁郁寡欢,拖垮了身体。一心盼着早日回老家内江与之团聚的张大千,在日本惊闻噩耗,犹如五雷轰顶,不顾国内局势危急,立刻回来奔丧。无奈当时张勋复辟,国内一片混乱,他到上海后发现无法回到交通不便的家乡内江。在二哥张善孖的督促下,他只好又返回日本继续学业。

这段初恋,对张大千后来的人生影响很大。1920年,仍然深陷情殇的张大千终于回国。伊人已去,事业迷茫,不知何去何从的张大千选择了遁入空门,在上海松江的禅定寺出家。禅定寺住持逸琳法师为他取了“大千”的法号,这就是张大千其名的由来。

三个月的禅修生活,让原本苦闷不堪的青年张大千好好清空自己,灵性大开,平静了许多,也看开了许多。但是他终究尘缘未了,在当了一百天和尚后,被二哥张善孖“押回”了老家。但短暂的出家修行,让本来就很有慧根的张大千境界高阔不少,日后变得更加豁达与圆融,潇洒与豪迈,能以出世之心做入世之事,佛语禅心伴终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