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乘风破浪:内江新材料产业续航远行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1 07:35:4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小玲  

——2016年中国·川南新材料发展大会综述

新材料展示交易会现场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正华 摄

12月6日至9日,“论道新材料共创新发展—2016年中国·川南新材料发展大会”系列活动在内江成功举行。

数百户新材料行业企业,展示企业风采、推动交流合作;数十位行业巨头、行业精英齐聚一堂,共话行业发展形势,共商行业发展未来。

这是内江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全力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

这是内江推动先进制造强市“三百行动”,努力实现“内江制造”向“内江智造”转变,打造“内江实践方案”升级版的有力举措;

这是内江加快建设成渝特大城市功能配套服务中心和成渝经济区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的生动实践;

这是市级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走上去”工作部署的具体成果。

为何要办?

彰显市委、市政府发展新材料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展示内江新材料产业的扎实基础,为蓬勃发展的新材料产业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此次川南新材料发展大会是继第九届中交会之后,内江承办的又一个重要的展会,这与内江蓬勃发展的新材料产业密不可分。

截至目前,内江已有四川威玻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威远凤凰高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羽玺新材料有限公司、中建材(玻璃)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等13户规模以上新材料产业企业。未来几年,内江还将在内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打造一个西南一流的新材料产业园区。

大会期间,相关领导、行业知名专家和企业家们的到来,搭建起了内江与新材料产业近400余名专业人士直接联系、广泛交流、深入合作的桥梁,为内江新材料产业招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组织行业专家和与会企业家300余人现场考察、参观四川威玻新材料产业园,彰显了市委、市政府发展新材料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展示了内江玻纤产业的扎实基础,凸显了内江老工业基地特色。

此次大会的举办,为内江蓬勃发展的新材料产业企业搭建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为内江打造川南新材料示范基地、推进内江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建设、推动内江新材料龙头企业发挥积极的带头效应,产生巨大的推力,将有力促进内江新材料产业企业的发展壮大。

怎么来办?

行业协会大力支持,川南各市共同参与,承办部门通力合作

经过8个月的精心策划和筹备,最终,大会在各承办部门全力合作下,各项活动圆满举行。

其间,市领导多次率队与中国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工业协会、相关行业协会充分沟通对接。

本次系列活动共有6项主要内容:“2016中国·川南新材料发展大会”“中国·川南新材料展示交易会”“内江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恳谈会”“中国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工业协会2016年年会”“嘉宾现场考察四川威玻新材料产业园”以及“四川威玻集团客户2017年联谊会”等。从活动的设置来看,此次大会显现出了高规格、高水平和范围广、内容实等特点。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工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内江高新区管委会、市经济信息化委、市投促局、市商务局、四川威玻集团等单位通力合作,共同完成了各项工作。

办得如何?

行业专家演讲论道、诸多企业积极参加、展示展览成果丰硕等特色亮点突出

此次大会以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为目标,行业专家就中国玻璃纤维和复合材料行业的发展、我国工程塑料行业现状与未来发展、当前中国经济转型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形势以及新材料的研发生产等方面作了生动的专题演讲。

来自美国、德国及全国各地的数百家企业聚集内江,参会参展,共商发展,共谋合作,有力地宣传推介了我市开放、合作的良好投资环境。

来自中国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工业协会、中国塑协工程塑料专业委员会、中国合成树脂供销协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覆铜板材料分会、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协会等全国8大行业领域、19名新材料行业领域的知名专家,通过主题演讲、行业讲解、互动答疑等方式,诠释了行业方向、产业规划、企业发展、投资机会等企业家们关心关注的问题。

此次大会共邀请到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参会企业113家。其中,董事长或总经理参会的有53家,博士、工程师等其他人员参会的有28家。

此次新材料展示交易会共邀请到来自美国、德国及全国14省市的参展企业76家,包括中国巨石股份有限公司、泰山玻璃纤维有限公司等行业知名龙头企业。其中,仅董事长或总经理、总工程师参加的就有21家。

中国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工业协会组织了306家协会理事成员单位和全国新材料企业来内江参加2016年年会。四川威玻集团也邀请到来自全国的玻纤行业企业100余家,召开2017年客户联谊会。

一系列数据表明,此次大会得到了企业家们的高度重视,众多行业“翘楚”、企业“大腕”来到内江,共商新材料发展大计。

整个活动呈现出了国省级行业领导出席指导、行业专家演讲论道、川南各市共同参与、诸多企业积极参加、展示展览成果丰硕等特色亮点。

有何成效?

收到意向项目合作信息35条,签订合作协议21个,签约金额约45000万元

人企共聚,搭建合作桥梁——

大会期间,收集到高性能高硅氧玻纤深加工、无碱玻璃纤维短切毡等意向项目合作信息35条;签订合作协议21个,其中,采购玻纤纱及制品意向合同16个、房车等投资项目3个、贸易类合作协议2个;签约金额约45000万元。

专家诠释,指引内江方向——

来自全国新材料行业领域的专家范围广、层次高、代表性强。

在“2016年中国·川南新材料发展大会”上,专家进行了专题演讲;在“内江新材料发展专家恳谈会”上,专家与企业代表现场互动答疑。

专家们为本地企业如何更好地发挥带头效应、如何加快建设成渝经济区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等问题“把脉支招”,力促内江钒钛新材料、高性能特种玻璃纤维、树脂基复合材料等新材料产业企业发展壮大。

在我市首次举办的“中国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工业协会年会”上,专家们以论坛演讲方式,解读了新材料最新产业政策及未来发展趋势、热固性复合材料工艺与装备最新研究进展、当前纤维复合材料企业转型与投资注意事项等,为我市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引了方向。

成果展示,助推企业发展——

在中国·川南新材料展示交易会上,来自美国、德国和国内的新材料行业知名企业,现场展示了机械科技、精密模具、化工、复合材料、建筑材料、耐磨新材料等众多新材料领域的前沿技术和科技成果。参展产品科技含量高,上下游产业链品种齐,为我市新材料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示范。

通过展示比较,将对我市成渝钒钛科技有限公司、威远凤凰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四川羽玺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等新材料企业在产品研发、市场前景分析、生产结构调整、产品附加值提升等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将进一步提高我市高性能、差别化、功能化的新材料产业制造能力。

四川威玻集团的高性能复合材料(玻纤)产量全国第三、世界第七,在我市正发挥着积极的龙头带动作用。在“四川威玻集团的客户联谊会”上,来自全国的100余家企业与四川威玻集团进一步巩固了合作成果,共谋上下游产业链发展。通过此次大会,扩大了我市新材料企业的知名度,提升了行业影响力,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必将推动以四川威玻集团为龙头的新材料企业产生更积极、更广泛的带头效应。

产业论道,促进平台建设——

通过专家产业论道,释疑了新材料产业跨度大、行业融合度深、知识密集度高、技术交集复杂、应用范围广等突出特点;为我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内江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引入企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导航、问诊、把脉;揭示了“要在建好园区搭建产业平台、做好产业规划编制、壮大以玻纤为主的关联产业的基础上,加大引进产业链目标企业项目、吸引高端人才等方面的力度,寻求实质要素突破,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产业发展”。这为我市新材料产业平台建设和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了理论帮助,增强了建设成渝经济区新材料产业示范基地的信心。

有何影响?

内江借政策之势与大会东风续航远行

下一步,我市将加强与中国玻纤协会对接,争取更多新材料产业发展方面的理论专业指导,尤其是对内江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建设的针对性指导。

同时,加强与参会专家、参会参展企业的后续联系,促进我市新材料龙头企业产生更大的带头效应,进一步对接全国新材料产业企业,针对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助推我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壮大。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将以特种玻璃、功能陶瓷、高纯金属材料冶炼等为重点,强力推进新型功能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超硬材料等新材料研发和生产,促进我市新材料企业转型升级,延伸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价值链,提高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对于签约项目,将紧密跟踪对接,聚集川南地区乃至全国新材料产业优质资源,以内江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为载体,力促签约项目在内江落户投产。

作为“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之一,新材料行业被纳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新材料产业发展前景良好。

迎着新材料产业发展的热潮,乘着此次大会的东风,内江新材料产业正续航远行。(刘小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