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好新春“第一仗” 内江全力冲刺工业经济“开门红”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1 07:19:5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刘小玲  

隆昌明旺乳业生产线

2月17日,早春的阳光暖意融融。在威远县严陵工业园区,威玻集团也感受到了“春天的气息”:新春以来,企业订单不断,产品供不应求,市场需求旺盛,工人正加班加点生产,赶订单、抓进度、抢市场。

春暖大地,万物勃发。当前,内江各大工业园区都呈现出一派加油干、忙生产的火热场景,5386平方公里的热土上,正涌动着工业发展的滚滚春潮。

开足马力

开年就进入生产旺季

2月16日,在川渝经济合作隆昌工业园区,记者在隆昌县明旺乳业有限公司看到,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工人们各司其职,车间一派忙碌。

隆昌明旺是旺旺集团在隆昌建立的第5家公司,公司去年建成项目一期8条管状线、1条开心冰生产线,年产能650万箱,2017年预计实现产值3亿元,其中一季度将实现产值0.8亿元。

旺旺集团隆昌厂负责人罗兴光介绍,为满足新春市场需求,工人们春节期间只休息了3天,从农历正月初三就上班,迅速从“过年状态”切换到“工作状态”,精神饱满地投入到生产中。

雄鸡起舞,风正扬帆。事实上,春节刚过,全市各大工业园区都呈现出了勃勃生机,企业陆续复工生产,车间内各类设备满负荷运转,工业企业上下“动”力十足,奋力冲刺工业经济一季度“开门红”。

在威远县严陵工业园区内,与威玻集团一样,四川煤焦化集团出现了产品供不应求的现象。集团董事长罗焱明认为,今年经济运行是3年来最好的一年,机遇难得。64岁的他信心满满,“再干6年,把公司未完成的两大项目建成。”今年,公司工业产值将超过10亿元。

除了保证一期厂房满负荷生产外,四川利弘陶瓷也将目光放在了拓展增量上。据四川利弘陶瓷负责人张树林介绍,目前,占地42000平方米的利弘二期厂房已基本建成,并于2月12日点火,预计将于3月底投产,今年将新增产值3亿元。

据市经信委统计,春节期间,全市超过三分之一的规工企业未停产。一些市场好、销售好的企业,比如:凤凰集团、山川机械等企业,在大年初二便陆续复工复产。

与繁忙火热的生产现场相对应的是,部分企业家反映,今年比去年还要忙,生产势头很好,开年就进入了生产旺季,招工招员扩大生产。

铆足干劲

尽全力实现稳步开局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边是企业开足马力,拉满弓,抓开工抓复工,让机器的马达声响彻厂房;另一边是各级各职能部门“赶早”“拼早”,铆足干劲,擘划全年工业发展蓝图,积极为企业服好务。

新年伊始,市委书记马波就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组织工作组,分板块一个企业一个企业调研,既综合分析研究解决实体企业开工复产的共性问题,又逐个企业帮助解决具体问题”;近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走下去”“沉下去”,密集调研工业发展形势,频繁奔波在企业、车间一线,为确保今年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稳步开局做足“功课”。

市经信委成立了专题调研组,确定于2月15日~21日分组赴各县(区)、内江经开区集中调研,全面调研、收集企业生产经营及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建议意见,将收集到的困难问题逐户建立企业台账,在本县(区)内能够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明确办理进度和办结时限。对需要市及以上帮助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并及时梳理、汇总上报。

2月17日下午1点多,市经信委主任葛强一行就已奔赴在去企业调研的路上。下午刚到上班时间,他们已准时出现在企业车间。“今天主要谈有什么困难,能解决的我们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我们带回去研究。”每到一个企业,葛强和企业负责人就“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受宏观经济及产业政策影响,过去两年,四川煤焦化集团经历了“生死大考验”。在遭遇“滑铁卢”重新站起来后,四川煤焦化集团董事长罗焱明深有感触,“政府有担当精神!没有市县党委、政府的支持,企业早就倒掉了”“抓工业必须创新,落后就要被淘汰”“抓工业必须抓环保,达不到要求只能停产”。目前,四川煤焦化集团是西南地区除钢铁厂外,唯一产能达到100万吨、符合环保部要求的独立焦化企业。罗焱明希望,在公司继续加强创新、强化环保的同时,政府在项目立项、协调金融机构“去泡沫化”等方面再帮一把、扶一把,共同推动企业攀向高峰。

作为内江新材料产业的领军企业,在威玻集团董事长刘钢看来,新材料产业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潜力。刘钢认为,公司目前发展势头很好,但技改投入大、流动资金短缺一直是长期制约公司发展的问题。去年底,市经信委、威远县“雪中送炭”,解决了一定的帮扶资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刘钢希望,政府在继续给予工业性补贴资金的同时,帮助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增强企业发展后劲。

在“走进去”的同时,积极“走上去”。2016年,包括威玻集团在内,全市累计争取上级专项资金2.9亿元用于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帮助企业降低用电成本13776.13万元,降低工商业用气成本10976万元,降低工商用水成本691.42万元,减少运费支出2.8亿元。

“看到企业家们脸上有笑容,我们才有底气。”调研结束后,受到企业家们的感染,葛强的信心也更足了。葛强认为,相比去年,今年市场回暖迹象更好,企业订单更多,企业家们信心更足、底气更足。

目前,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总体势头良好。葛强认为,尽管如此,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工业稳增长面临较大压力,工业企业融资难题仍然十分突出,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解决。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攻坚。全市各级各职能部门也将继续支持和帮助,全力向上争取各类优惠政策和扶持资金,强化水、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协调供给,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力促企业稳步开局、稳定增长,全力以赴冲刺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红”。(刘小玲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