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启动建设渡改桥10座:“隔河相望”不再有,一桥飞架连民心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1 07:15:5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李仁胜  

改造后的威远县严陵镇新义桥

■ 项目名称:

启动建设渡改桥10座

■ 项目背景:

截止到2016年底,全市共有渡口67个。去年,全市完成渡改公路桥4座,其中东兴区完成2座(玉泉大桥、五桂中桥)、隆昌县完成1座(江坝湾桥)、威远县完成1座(大田口桥),大幅改善了当地居民出行条件。

为了进一步给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安全出行,便捷出行”的交通条件,坚持“以路代航,以桥代渡”的发展方向,努力消除水上客渡运交通安全隐患,保障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改善沿河临水群众的出行条件,我市按照科学规划、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分步推进、因地制宜、适度超前的原则规划建设渡改桥。“十三五”期间,我市将以渡改公路桥为主,在2018年底前消除沱江上的一类渡口,2020年完成全部渡改桥项目。

为加快渡改桥建设项目,尽快尽力改善群众出行条件,内江把启动建设渡改桥10座列为2017年全市20件民生实事之一。

■项目内容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今年我市计划安排资金2039万元用于启动10座渡改桥建设,其中要完成农村渡改公路桥3座,渡改人行桥4座。

■牵头单位

市交通运输局

■责任单位

市公路局、市航管局、各县(区)政府

■完成时限

7座渡改桥项目2017年内完工,3座渡改桥项目今年启动实施。

■项目进度

前期工作正在筹备,不久即可启动建设

从市中区凌家镇场镇出发,驾车在村道上行驶约15分钟,即可在牌坊坝村看到弯弯曲曲的乌龙河。乌龙河是沱江的支流之一,也是所经区域群众主要生产生活用水水源地。

春耕时节,乌龙河沿岸油菜花正开得茂盛,人们在田间地头忙活。但对于牌坊坝村1组村民向志明来说,有一件事让他很发愁:眼见乌龙河对岸自家田里的荒草越长越高,他却没法打理。“这个地方叫观音滩,老渡桥已经垮了六七年了,要想过河,要么沿河上游绕路,从危险的拦河坝堤坝上过去,来回要一小时,要么从下游绕路走,来回要两小时。如果遇到夏天涨水,连河堤都要被淹。”

实际上,河对岸的那块田离河这边百米不到,向志明站在自家院子里喊一声,河对面的人都听得见。却因为渡桥垮了,这看似咫尺的距离,被一水相隔,几乎就要成老话“隔河千里远”的现实版了。

站在乌龙河边残存的桥墩上,垮塌后的渡桥大石头在河水里清晰可见。“垮了有六七年了吧。老渡桥是上世纪60年代修的,全部是大石头砌的,村里人都走了几十年了。大约2010年夏天,乌龙河洪水涨得很猛,从上游冲下来的树枝等垃圾非常多,一下子就把桥墩冲垮了。”向志明回忆说,老渡桥垮了之后,因为绕行太远,河两岸的亲戚走动都少了。

市航务管理局航管科科长吴昊介绍说,桥垮之后,曾有人将小木船当渡船,但由于不具备运营资质、存在安全隐患等因素,被执法人员发现后及时取缔。他说:“相关法规对从事水上运输行业有着极其严格的规定,有的村民采用非机动船摆渡送客,无论是人员素质、安全员配置还是设备安全性,都无法满足水上运输的准入条件。既要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又要方便群众出行,取消渡口改建人行桥或车行桥是最好的方式。”

“新建的人行桥长120米,宽2.5米,计划投资120万元,目前此项目已经完成立项,正处于财评阶段,不久后即可启动建设,确保年底前完工。”吴昊介绍说,新建人行桥桥面将比原渡桥高,桥面还将设置栏杆,安全性会有很大保障。

“我们早就盼望着把桥修好,从去年开始就陆续有政府和单位的技术员来现场看。我把要修桥的事情告诉儿女后,他们都高兴得很。”向志明指着河边一块土里的胡豆苗说,想到修桥会占用自己的地,他连地里的杂草都没有扯,随时欢迎施工队伍进场。

除了观音滩渡口两岸的群众期盼早日建好人行桥,在我市其他地方,还有不少临水而居的村民希望尽快走上安全又便捷的桥。按照2017年全市民生实事实施方案,我市今年还将实施以下渡改桥项目:资中县马鞍镇郭家坝渡口改人行桥、苏家湾镇蒙溪口渡口改人行桥、孟塘镇胡家堰渡口改人行桥,资中县龙江镇繁荣村渡改公路桥、铁佛村湾桥渡改公路桥和威远县越溪镇新桥渡改公路桥。此外,我市今年还将启动市中区凌家镇潘升渡口改人行桥、资中县银山镇渡口改公路桥、威远县严陵镇杨家坝渡口改公路桥的前期工作。

■建成后成效

消除江河渡口安全隐患,完善交通路网,提高公路通达深度和服务水平,极大改善沿河临水群众出行条件,进一步解决农村群众最基本的出行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奔康致富提供良好的交通运输保障。(李仁胜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