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助推发展绿色生态 致力保护绿水青山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1 10:12:5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彬鹏 实习生 邵雪洋  

助推发展绿色生态 致力保护绿水青山

——内江市政协推进绿色生态工作综述

甜城湖 王斌 摄

今年国庆中秋期间,在内江谢家河片区,对口滩饮用水水源地工程、输水管线工程、配套环保工程建设如火如荼,顺利进行。

作为市政协助推内江绿色生态发展的一个缩影,不久前,市政协对“城区饮用水取水口上移和对口滩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工程建设”进行了综合视察,并就有关提案进行办理协商,提出了加快推进、加强监管、防控污染、强化宣传、健全机制等工作建议,有效推进了内江谢家河片区相关工程的建设进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面推行河长制……在推进内江绿色发展的征程中,每一件民生实事的背后,无不凝聚着市政协的智慧和力量。如今的甜城,以绿色打底,以生态优先,快速崛起,正以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在青山绿水中勇往直前,在绿意环抱中稳步跨越,在永续发展的路上砥砺奋进。

凝聚力量保护自然生态

在内江城区,沱江穿城而过,两岸绿树成阴,绿地流水相映成趣。环绕甜城湖一周,东兴老街、十贤居、圣水寺、六段锦、清溪湿地公园等传统与现代的景点交相辉映,甜城湖数公里区域内的城市风景、人文典故尽收眼底,一座山水相融、宜居宜业的滨江城市正卓然崛起。

内江市能呈现出如今的城市生态风貌,与市政协付出的精力和汗水息息相关。在助推内江绿色发展的进程中,市政协所凝聚的力量也绝非朝夕之功。

沱江是长江的一级支流,发源于川西北九顶山南麓,流经德阳、成都、资阳、内江、自贡、泸州6市,在泸州汇入长江。沱江在内江境内有154.5公里,在内江中心城区段形成了“九曲十一弯”的独特景观,构筑起了内江生态系统的骨干。

纵观沱江全流域,市政协清晰地看到了沱江流域的现状:沱江流域森林覆盖率仅6.1%,为四川各条河流中最低;全省18个人口大县中,沱江流域占7个,大、中型工厂多达千余座,是四川省工业集中之地,流域人口和经济总量均占四川省的1/5强;内江是沱江流域唯一依靠沱江作为城市饮用水水源的城市,沱江为城区居民日均提供生活用水约14.5万吨。

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把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认真践行“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议政建言和民主监督,竭力助推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

6月23日,甜城湖畔微风徐徐,湖水微澜。为推进内江谢家河片区的建设与管理,解决当前内江城区饮用水源取水问题,市政协组织开展“城区饮用水取水口上移和对口滩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工程建设”综合视察,提出了加快推进、加强监管、防控污染、强化宣传、健全机制等工作建议。

今年国庆中秋期间,伴着浓浓秋意,在谢家河片区,关注“城区饮用水取水口上移和对口滩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工程建设”这一民生工程的市民欣喜地看到:对口滩饮用水源地工程、输水管线工程、配套环保工程建设如火如荼,顺利进行。

聚焦绿色发展献智献策

聚焦绿色发展,助推民生事业,是市政协心之所向、智之所思、劲之所使、利之所谋。

“沱江流经全省多个城市,沱江流域的水域环境直接影响着沿线每个城市的发展。积极开展沱江流域综合治理,事关沱江流域多个城市的绿色发展和民生事业,只有全流域市整体联动、形成合力,治理工作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市政协主席戴震提出了《关于推进沱江河流域综合治理的建议》的提案,建议由省政府统筹各相关市步调一致地行动,构建全流域联防联治工作机制。强化流域各市(州)入境、出境断面水质监测,将流域污染防治作为考核地方政府的重要事项。同时,积极探索建立沱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上游污染地区应对受污染的中下游地区提供生态补偿。此外,还要加强环境治理立法工作,将四川省长江上游及其主要支流综合治理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出台地方管理条例,严惩环境违法行为,构建常态化工作机制。

这一建议不仅是内江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住内省政协委员的共同愿望。因此,住内省政协委员也郑重地在提案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为推进沱江流域综合治理提出了有建设性的建议建言。

除提出《关于推进沱江河流域综合治理的建议》外,由市政协主席戴震领提、住内省政协委员共同联名提交的提案《关于加快向家坝灌区北总干渠一期工程进度的建议》,呼吁改善内江饮用水条件,该建议不仅得到宜宾、自贡等兄弟市(州)大力支持,更得到省政府和省级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当前,该工程正在加快推进。

绿色内江、生态内江,就是内江最大的民生。市政协还努力争取省政协、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对内江发展的关注和支持;围绕我市小流域环境治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等专题,深入各县(市、区)调研,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

针对民生实事,市政协提交的提案《关于规划建设井研至资中至乐至高速公路的建议》,作为跨市(州)的重大民生工程,得到相关市(州)广泛认可。

与此同时,市政协围绕重点难点协商,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开展对口协商、专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在内江取得地方立法权后,首个地方性法规就是修订《内江市甜城湖保护条例》。

今年,针对环保部西南督查中心对内江提出的环境整改问题,市政协多次开展协商,形成了《关于我市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的专题协商意见》,协力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进展。

内江8河1库治理注入政协力量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着眼于强化河库管理、保障水安全、推进绿色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我市抓好内江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建设与保护“世代工程”、巩固发展良好自然生态、建设美丽四川先行区、建设幸福美丽内江的必然选择。

今年3月22日,是第25个“世界水日”,我市举行“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启动仪式,标志着我市每条河流、每个水库都有了河(库)长,标志着我市在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方面打响了新一轮攻坚战,标志着我市推进河长制工作全面铺开。

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河长制工作的统一部署,市政协主席、7名副主席分别担任起了内江沱江流域8河1库的河(库)长,涉及流域面积达887.75平方公里,河流长度240.1公里,共涉及域内市中区、东兴区、隆昌市、资中县、威远县5个县(市、区)、45个乡镇(街道)、165个村(社区)。

自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河(库)长制工作以来,市政协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坚持围绕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市政协委员及住内省政协委员们勤调研、找差距、析原因、议对策、献良方、促实效。市政协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及部署要求,组织相关单位开展实地调研,了解河(库)基本情况,组织开展所联系河(库)突出问题整治,检查督导县区级河(库)长履行工作职责,统筹协调解决河(库)管理保护重点工作及难点问题,河(库)长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近两年来,市政协开展相关专题调研视察、督导活动64次;形成调研专报和社情民意41篇(件),政协全会大会发言8篇;开展5次常委会专题议政,提出建议意见上千条,主要建议获得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和部门的采纳落实,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赞誉。

5月17日,市政协领导率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市交通运输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现场调研隆昌河城区段、隆昌河圣灯镇河段和古宇庙水库,确定了加快完善推进方案、分层分级压实责任、加大督查服务力度等三项工作重点。

7月19日,市政协领导再次督导河长制工作,实地察看隆昌市普润镇丁家桥、古宇庙水库情趣园码头,了解隆昌河、古宇庙水库沿河沿岸管理保护工作情况,提出抓好隆昌河、古宇庙水库河(库)长制,跟上节点做好“1+1+4”工作、突破难点控制面源污染、创出亮点形成“隆昌经验”、抓实重点建治并行的工作思路和要求。

置身绿色生态发展,致力绿水青山保护。多年来,市政协委员们的足迹遍布我市的山川河流、项目工地、村组农田……他们成为了内江绿色生态的探路者,政策出台的参谋者。

当前,市政协全力助推“大规模绿化内江”行动,抓好产业结构调整,把好环境准入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营造绿色社会风尚……内江人民的美好期待,正从愿望变为现实。

经济繁荣、绿色生态、疏朗开放、灵秀博雅。如今,放眼内江全域,远眺山峦含黛,近看绿色点缀,城市建设与绿色发展统筹推进,相得益彰,呈现出宜居的无穷魅力、宜业的勃勃生机、宜游的崭新活力。(黄彬鹏 实习生 邵雪洋)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