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靶向招商:激活转型升级新动力

www.scol.com.cn  (2017-12-13 10:21:2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富乐德公司生产厂房内景

金鸿曲轴厂区掠影

总投资30亿元的德树国家生态农业公园项目,总投资40亿元的神州长城大自然康养城,总投资55亿元的“四川·内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梳理今年的招商引资成绩单,一个个“走进来”的大项目,显示内江今年“走出去”收获颇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作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内容,招商引资工作历来备受市委、市政府重视。特别是去年8月以来,市委、市政府将开放合作作为发展的时代主题,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内江市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引擎和重要支撑,不断优化传统招商方式,瞄准我市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产业领域,靶向发力,引进大批企业与本土企业开展合作,帮助本土企业提档升级,促使内江产业布局加速转型,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开放合作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12月7日,内江经开区。在这日渐寒冷的天气里,内江金鸿曲轴有限公司的厂房内,机器轰鸣的声音却如同跳动的音符,为来年的开门红奏响了序曲。

自3年前与天津浩物机电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联姻”,金鸿曲轴这几年的发展可谓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得益于浩物股份雄厚的资金实力,金鸿曲轴扩建了新的厂房,购入了先进的生产设备,投入大笔资金进行技改……短短几年时间,一个曾经面临产能过剩风险的老企业,凭借开放合作引领转型升级,综合实力一举跃居国内同行一流水平。

“只有转型升级才有出路,不转企业就只有等死。”金鸿曲轴行政部经理陈鹏认为,目前,整车厂对汽车零部件的配套门槛和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对于金鸿曲轴这样的专业发动机曲轴配套厂来说,通过装备升级、技术升级、人才升级,大力实施产品转型、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并最终全面跨入合资品牌曲轴行列并走向国际市场是必然。

作为内江市机械汽配产业的龙头企业,金鸿曲轴的蝶变新生,是我市通过开放合作引领企业走上转型升级之路的一个经典案例。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作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内容,招商引资工作历来备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特别是去年8月以来,市委、市政府将开放合作作为了发展的时代主题,努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系,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我市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大引擎和重要支撑,不断提升开放型经济的质量和水平。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以“走出去”为契机,引进大批企业与本土企业开展合作,帮助本土企业升级生产工艺,提升产品档次,力促企业逐步转型。通过招商引资、开放合作,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

在制造业领域,新引进四川·内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园、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暨PC工厂、年产1000万平方米人工石墨材料产业化、罗普特安全电子信息产品生产基地等一批亮点项目,促进了我市工业水平由产业低端向高端升级。

在农业领域,德树国家生态农业公园等大型农业类项目,有利地发挥了龙头引领作用,加快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步伐。

在服务业领域,成功签约神州长城大自然康养城、云南九色玫瑰甜城九色玫瑰小镇等一批新兴先导型现代服务业项目,促进了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先进制造和“高、新、精、尖”项目资金持续增长,引资结构呈现新格局。1-11月,全市制造业项目到位资金327.98亿元,占到位市外资金58.65%;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到位资金177.01亿元,占制造业到位资金的53.97%,进一步优化了产业结构。

精准发力

瞄准优势靶向招商

作为老工业基地,内江不靠山,不近海,区位优势和劣势都十分明显。

据市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突破“内地”招商引资局限,我市在传统政策招商、活动招商、平台招商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招商模式,靶向发力实施精准招商。

在谋划招商项目上,我市深挖产业基础和资源潜力,精心包装推出了页岩气、现代旅游、电子商务等产业配套强、市场前景好、关联度高、牵动性强的项目300多个。目前,已建立起《内江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共80个,投资总额545.12亿元。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出征、率先垂范,各县(市、区)、部门积极响应,既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又瞄准中西部地区投资扩张意愿较强的大企业,带头抓招商引资、开展洽谈项目、争取合作支持。全市围绕上海、广东、北京等“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区域承接产业转移,成渝、欧洲等地配套发展产业。围绕机械汽配、信息安全、生物医药等特色优势产业,进行“以链招商”,借助已落户我市的龙头企业进行“以企招商”,以“三个500强”为主攻方向,开展了“环渤海”“珠三角”“长三角”“欧洲”等专题招商活动;拜访了中国建材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天津物产集团等重点企业100余户次,成功引进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项目86个,知名企业项目28个,先进制造业项目13个,“长三角”“泛珠三角”区域项目235个。

优化服务

好项目落地生根不断壮大

项目成功引进后,更要让其“落得了地、留得下来”。为吸引更多企业莅内投资兴业,我市构建了“1+N”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明确主攻方向,突出精准扶持,着力打造具有内江特色的招商引资“政策洼地”。例如,在先进制造业扶持办法中,侧重对新购置设备费给予10%的项目奖励,对厂房租金给予“2免3减半”的补贴。

针对近些年来省级活动平台集中签约的招商引资项目,全市各相关部门协助落实项目立项报批、用地手续办理、环评、注册登记、建设报批等事宜,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项目推进、生产经营中的各类问题,“全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会”已成为每月例会。

全市深入开展“进千企”“招商企业大回访”等活动,走访座谈了200多户重点招商引资企业(项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还率队积极深入到巨腾国际、汇宇制药、天津浩物等重点企业,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发展目标等情况,研究重点在谈项目的推进事宜。

这一系列举措有力地提振了投资者信心,激发了新项目投资的积极性,推动了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

巨腾(内江)资讯配件有限公司五期工程项目、内江金鸿曲轴有限公司年产12万件高档轿车曲轴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四川富乐德二期暨OLED及半导体部件洗净生产项目等一批招商引资项目相继在内江追加投资拓展“地盘”,不断壮大着内江开放合作的硕果,也为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注入了新的动力。(张小丽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