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做好“加减法”,深化“放管服”:让群众办事更快更简单

www.scol.com.cn  (2018-03-20 09:59:1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杨腊  

市民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

回顾2017:压减前置审批事项152项

2017年,内江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编制完成“九张清单”,申请专利超过2000件,实施科技重大成果转化项目25个。

“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压减前置审批事项152项,80%以上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完成国家和省级改革试点任务13项,稳步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生育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合并等全国改革试点。完成141个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农村改革在全省中期评估考核中位居第二。

事例回放:手续非常简单,办事方便快捷

3月6日上午,市民薛女士陪同父亲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窗口办理业务。

“你好,我是3月1日预约了今天来办理存量房转移登记,我姓薛。”

“好的,请跟我来。”随后,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将他们带到了便民服务窗口。

薛女士的父亲现年76岁,是一位肾癌晚期患者,需要足够的休息,不能长时间在家和医院以外的地方停留。但存量房转移登记必须由权利人到现场申请办理,还要进行影像采集。于是,薛女士于3月1日到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了线下预约。

考虑到当事人的特殊情况,不动产登记中心立即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帮助薛女士完成登记手续。其中一名工作人员对申请材料进行预审,另一名工作人员则帮助她完成受理。

最后,整个办理过程耗时20分钟左右,相较于排队办理业务缩短了一半多时间。

“这里的工作人员服务真的很贴心,态度也很好,流程也很简单,不像以前办理业务要跑几个部门,现在只需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就可以一次性把事办完。”薛女士告诉记者。

与薛女士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市民汪先生。

3月16日14时15分,汪先生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帮朋友办理注册新公司业务。

“你看这儿,你们的公司章程和股东决定存在一些问题,改了之后就可以过来注册了……”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工商局企业登记注册窗口,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向汪先生介绍业务办理的流程及资料等。

“我之前注册过一家公司,但那时候注册公司要跑几个部门才能办下来,而且需要的材料也比现在多很多。”汪先生说。

记者注意到,在汪先生携带的档案袋里,还有一些没用上的材料。汪先生说:“因为之前办理过相同的业务,所以准备了这些,但没想到现在程序简化了这么多,也不用拿着材料各个部门跑,节省了很多时间。”

汪先生在服务窗口花了6分钟左右时间便完成了所有材料的审核。“现在办事真的很方便,工作人员很细心,手续非常简单,办事方便快捷。如今,内江政务服务的变化,让我们感受到了生活在内江的幸福。”

市民口中的政务服务变化,源于我市“放管服”改革工作的有力有效推进——

通过做好“行政许可的减法,服务群众的加法”,制定审批服务标准化清单,落实简政放权;

通过推动“建章立制”,加强行政审批行为的标准化,深化放管结合;

通过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信息共享,最大限度地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

为优化信息化服务环境,市政务服务中心还提供了免费WIFI服务,建立了“一网四区一机多点”的信息化服务方式,设置了网上政务服务大厅自助服务区,前来办事的企业及群众可以自行申报相关行政许可事项。同时,还设置了市民生活网上自助服务区,群众全天24小时可缴纳通讯费、水费、电费,下载电子书籍,免费借阅图书;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查询自助服务区,可查询“行政权力信息、法律法规信息、民生政策信息、政务服务事项信息、企业征信信息、中介服务信息”;设置了群众网上问政自助服务区,群众可通过网络向政府建言献策。

值得一提的是,市政务服务中心及时调整完善了纳入网上办理的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及办事流程,通过申报资料在线提交,网上预审、办理进度网上查询、短信通知,办理结果网上反馈、快递送达等方式,助推行政许可申办“有线无线结合、线上线下同步。

谋划2018:加快建设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

2018年,我市将加快建设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功能,争取让入驻企业和研发机构突破430家。

完善六大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川南检验检测共享平台和技术交易平台深度融合发展。

新签订市校、校企合作协议50个以上,推动已签约项目落地落实,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项以上。

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00户。举办“高新杯”创客大赛等活动,打造内江“双创”活动品牌。(杨腊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