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民生实事之建设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创建标准化学校40所,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www.scol.com.cn  (2018-06-14 10:07:09)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陈春燕  

2017年,内江一中新增图书13万册

5月31日下午,在内江市实验小学校东区(原乐贤镇中心校),小学生们穿着漂亮的衣服,唱歌、跳舞、朗诵,认真地表演节目,庆祝属于他们的节日——“六一”儿童节。

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记者观察着学校的环境。校园里树木郁郁葱葱;一栋栋教学楼间,绿化带随处可见;墙面上展示着学校的教学成果。谁能想到这个环境优美的校园只是一所乡镇小学?

近年来,内江一直致力于改造薄弱学校,不断缩小城乡之间教育差距,推动教育均衡发展。2017年,建设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被列为我市“20件民生实事”之一,创建了标准化学校40所,整改了部分学校。目前,我市已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改善办学条件 城乡教育差距缩小

5月31日,记者在内江市实验小学校东区看到,一栋新楼正在修建中,楼房主体外包裹着绿色安全网,架着钢筋。这是学校去年10月开始修建的教师周转房,修建完成后,可以为教师提供午间休息场所。

“很期待周转房的建成,以后午休就方便多了。”陶莹家住内江市桂湖街,2017年,她成为内江市实验小学校东区的一名教师。她回忆说,刚来学校时,便觉得学校很漂亮,电子白板班班通,教学条件不比城区差多少。后来,亲眼见到学校绿化带不断增多,加上校园里各种特色文化活动的开展,更觉得我市区域间的办学差距正在缩小。

近几年,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市实验小学校东区的硬件设施也随之改善。目前,学校教学和辅助用房面积共计2566平方米,体育运动场面积共计6000平方米,配备科学仪器165种、音乐器材43种、体育器材67种,有图书一万余册。

“我会踢足球、唱歌、跳舞,还会五子棋!”记者采访时,小学二年级的钟宥庭刚刚在班级庆“六一”活动中表演完毕,她穿着漂亮的衣服、化着妆,兴奋地向记者介绍她的才艺。

在硬件设施完善的基础上,市实验小学校东区十分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在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上,学校开展了“少年宫”系列活动,包括机器人、电子琴、轮滑、种植、创意手工、五子棋等;在教师队伍建设上,加大优秀教师引进,采用交流教师的形式,学习优秀学校办学先进经验。

全力改善乡镇办学条件,补齐乡镇义务教育短板,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我市一直在行动。市实验小学校东区的改变只是我市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我市对照四川省办学基本条件标准,按照“保基本、兜网底、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全面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2017年年底,我市规划的444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全部创建完成。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