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民生实事之医疗卫生:4万贫困人口享受免费健康体检 96.8%城乡居民建立电子健康档案

www.scol.com.cn  (2018-06-25 10:02:3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开展免费婚检宣传

健康体检

对贫困人口实施免费健康体检、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推动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化……为了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内江出台了一系列医疗服务惠民举措,并把医疗卫生纳入内江最近几年实施的十大民生工程。

记者6月22日从市卫计委了解到,截至今年5月,内江已为近4万名贫困人口实施了免费健康体检,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55%,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达96.8%。

免费体检全覆盖

贫困人口有了“私人医生”

由于患有胃病、酒精肝、贫血等多重疾病,家住资中县双河镇雁家嘴村4组74岁的李兴富因病致贫,并丧失劳动力。

今年1月,由资中县双河镇卫生院派出的巡回医疗队来到李兴富家中,为他免费抽血查血常规,做了肝功、肾功、血脂、血糖、B超和心电图等全面的检查。之后,双河镇卫生院根据体检情况,为李兴富免费发放了药物,并会同该村乡村医生不定时为李兴富做针对性的健康干预和指导。

资中县双河镇卫生院院长刘元斌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李兴富已恢复劳动力。

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为贫困人口实施免费健康体检,是我市2018年实施的民生实事之一,全年目标是为6万名贫困人口实施免费健康体检。

据市卫计委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科科长刘小国介绍,目前,我市按照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攻坚期内每人免费体检1次的目标,采取广泛组织动员、随到随检、集中体检和上门入户等方式,积极开展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工作。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分类指导、重点管理”的原则,为每名贫困人口建立健康档案,建立健康管理台账,提供个性化健康干预和指导服务。将高血压、糖尿病、儿童等人群纳入重点管理,进行精准健康评估、精准健康管理。

“通过实施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全面掌握贫困人口健康状况,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指导患者进行自我干预,做到‘未病先防、小病先治’,全面提升贫困人群健康素养整体水平。”据刘小国介绍,截至5月,全市为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38959人,查出患病人数9662人;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已累计为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125404人。

免费孕前检查

为优生优育护航

6月22日下午,家住东兴区永福乡的郑雪莲和恋人走进东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完成了“领证”这件人生大事。

在婚姻登记处另一侧,“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宣传标语格外醒目,“领证还可以免费进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一旁的工作人员热心地解释,东兴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与东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联合办公,结婚当事人可在同一地点办理结婚登记和进行免费孕前检查,享受“一站式”服务。夫妻俩咨询了检查流程,在不排队的情况下,半小时就完成了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据东兴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龚淑贞介绍,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这项惠民政策已实施多年,准备怀孕的夫妇持本人身份证、结婚证到中心就可进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今年以来,东兴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已为1175对夫妇提供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

据市卫计委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科工作人员介绍,凡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内江市城乡夫妇(含流动人口),均可到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享受优生健康教育、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等19项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

按照计划,2018年,我市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要达到80%。截至今年5月,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已达55%。

建立健康档案

动态把握居民健康状况

每个月24日,家住东兴区西林社区的年轻妈妈李静,就会带着自己的宝宝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宝宝进行每月一次的常规检查。

依托社区卫生站,为幼儿定期进行健康体检,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之一。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我国政府针对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慢性病(高血压、Ⅱ型糖尿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为重点人群,面向城乡常住居民提供的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等14项服务内容。

最近几年,在推动健康内江建设的进程中,我市将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化建设纳入了民生实事。按照计划,今年我市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要达到93%。

据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5月,这一目标任务已超额完成,全市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已达96.8%。

据了解,居民健康档案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健康体检记录、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慢性病(高血压、Ⅱ型糖尿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记录和患病就医的有关接诊、转诊及住院的医疗卫生服务记录。凡是在乡镇(社区)居住半年以上,包括户籍及非户籍居民,均可在居住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自愿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居民健康档案的建立,有助于帮助医务人员全面系统地了解居民的健康状况,有助于增进医务人员与居民的沟通交流,有助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辖区内居民提供连续、综合、有针对性和高质量的医疗保健服务。(张小丽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