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内江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www.scol.com.cn  (2018-08-10 08:30:2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兰萍  

努力让老人们乐享幸福晚年

——内江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内江居家养老便民服务中心(资料图) 王斌 摄

养老是全社会关注的话题。

为促进养老服务业更好更快发展,让全市广大老年群体享受优质养老服务,切实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内江近日印发《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对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作出安排部署。

数据显示,预计“十三五”期间,内江60岁及以上人口总量和比重将呈持续增长态势。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将从2015年的80.52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85万余人,人口比重将从18.83%增加到19.76%。8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从2015年的12.24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13.1万人,人口比重将从2.84%上升到3.05%。

当前,内江养老服务供需矛盾还比较突出,老年人在养老需求方式上已经呈现出明显的多元化倾向,在养老服务产品供给多元化上存在明显欠缺。因此,在内江人口老龄化程度呈逐年加深的趋势下,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分迫切。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内江将全面建成规模适度、结构合理,制度完善、管理规范,运营高效、服务专业,布局合理、覆盖城乡,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以失能、失智、失独、高龄老年人为重点、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全市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保障的目标。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供给结构更加合理,均等化服务基本实现,服务质量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全市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超过50%,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低于30%。90%以上的城镇社区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覆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

目标既定,如何实现?

——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降低准入门槛,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设立营利性养老服务企业,应按“先照后证”的简化程序执行,均可依法向工商行政管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申请注册登记,再向辖区的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申请设立许可。在民政部门登记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可以依法在其登记管理机关管辖范围内设立多个不具备法人资格的服务网点;非本市投资者举办养老服务项目与本市投资者享受同等政策待遇。放开外资准入,在鼓励境外投资者来内江举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基础上,鼓励境外投资者设立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其设立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与境内投资者设立的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享受同等优惠政策。

——优化养老服务环境。精简审批环节,全面清理申办养老机构的不合理前置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程序,整合审批流程。加强对筹建养老机构的指导服务,设立办事指南、公开审批程序和审批时限,推进一站受理、窗口服务、并联审批,凡申请人符合设立条件的,自受理设立申请后7个工作日内颁发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覆盖养老服务行业法人、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的行业信用体系。

——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品质。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进一步规范“12349”养老综合服务信息平台,统筹规划建设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统筹推进社区范围内物业服务企业参与社区养老服务,鼓励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将服务链延伸到居家养老服务;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水平,提高老人生活便捷化水平。

——提升机构养老服务质量。发展多种形式并存的机构养老服务,发挥公办养老机构托底作用,鼓励民间资本通过公建民营、委托管理等方式运营公有产权的养老服务设施,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推动养老机构提质增效。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扶持发展一批示范性养老机构,建立统一的服务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推动养老机构设立学习场所或与老年教育机构合作,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

——全力建设优质养老服务。着力推进“医养结合”融合发展、推动智慧养老加速发展、加快老年用品市场培育、建立完善保险保障制度等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大力发展养老事业,人才是关键。根据《实施意见》,内江将通过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健全人才职业体系、开展养老人才培养改革试点、全面提升养老护理队伍职业道德素养等方式,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兰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