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民生之本:“十大专项行动”促就业

www.scol.com.cn (2019-04-29 16:14:5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一家定点培训机构正在进行育婴师培训

● 就业及培训。城镇新增就业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1万人;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000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800人;劳务品牌培训和青年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6900人;培训农村家庭能人16.67万人。

● 关爱服务农民工。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提供培训1500人;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率达100%;按省级标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 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完成民企维权100件;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率达70%。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2019年,内江印发《关于实施就业“十大专项行动”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工作的意见》(下称“十大专项行动”),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不断扩大就业容量,增加就业含量,提升就业质量。

稳就业

前三个月新增就业7737人

每周二、五,位于东兴区西林大道的内江市人力资源市场,都会固定举办现场招聘会,为求职者提供方便。同时,全市定期开展的“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也为各类求职者搭建了就业平台。

据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线下招聘会,我市还搭建了完善的线上就业服务体系,利用“互联网+”服务就业。

依托市政府“大数据中心”,我市已建成财税、电力、工商等经济部门数据资源共享的“内江就业云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指尖上的就业服务;

建成全市统一的集智能、高效、无人办公为一体的人力资源市场应用系统——“云超市”,实现系统主动向企业推荐求职者信息、向求职者推送岗位信息,自动匹配发送面试邀请,求职、招聘全程智能化,确保全市人力资源市场“24小时不打烊”;

升级改版“内江就业”微信公众号,增强微信平台互动性,服务更接地气。

在做好就业服务的同时,我市还多措并举稳就业。

开辟就业援助“绿色通道”,通过“就业110”困难人员援助系统,加大对城镇就业困难群体、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兜底援助力度;

广泛开展技能培训行动,对城乡劳动力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确保城镇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以及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等“五类人员”都能享受培训政策;对企业员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和转岗培训,全面推行新型学徒制度,培养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技能人才;

加大创业投融资支持力度,落实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加强创业园区建设,优化创业环境;落实大学生创业补贴和创业吸纳就业奖励政策,增加就业岗位。

通过以上措施,确保我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2019年1-3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737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224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90人。

促就业

实施“十大专项行动”

“如果婴儿发生溢奶,我们要马上清除口腔内的奶水,再翻转宝宝的身体,使其脸朝下,拍打宝宝背部……”4月24日,红牌路中段一家培训机构教学点内,培训教师手持模具,为20多名参培学员讲解婴儿护理技巧。

学员贺邱云今年36岁,来自资中县明心寺镇,此前在外帮人带孩子,一个月可以拿三四千元。这次来参加培训,她希望通过考试拿到相关认证,持证上岗,工资还可以再上一个台阶,“培训一个月,我不用出一分钱。”

据该教学点负责人尤珠介绍,这是由市农劳办与培训机构合作联办的劳务品牌培训班,当日进行的是中级育婴师培训,符合条件的农村户口学员免费参培。

通过职业培训提升就业技能、就业质量,历来是我市促就业的重要举措,也是2019年我市促就业“十大专项行动”之一。

根据今年的民生“十有行动 ”实施方案,2019年全市计划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1万人,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000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800人,劳务品牌培训和青年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6900人。

记者从市人社部门了解到,今年,我市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就业“十大专项行动”涵盖了就业促进的方方面面,包括实施援企减负稳岗行动、创业贷款增量行动、创业载体扩容行动、就业见习扩面行动、职业培训提升行动、技能补贴兑现行动、失业人员帮扶行动、人力资源保障行动、精准服务暖心行动、齐抓共管共推行动。目前,“十大专项行动”已进入实施阶段。(张小丽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