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服务农民工 解除后顾之忧

www.scol.com.cn (2019-04-29 16:21:0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张小丽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纳入民生“十有行动”

去冬今春以来,内江围绕农民工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特别是在就业创业和关怀慰问方面工作成效显著。在今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场的一批去冬今春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先进单位中,内江名列其中。

服务不停歇,关爱常态化。今年,内江市将关爱服务农民工纳入民生“十有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将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提供培训1500人,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率达100%,并按省级标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这三小项民生实事,切实解决农民工后顾之忧。

免费培训

支持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

去年8月,在东兴区一家培训机构参加母婴护理培训后,老家在东兴区大治乡川主村的高淑琴就留在内江,创办了自己的家政服务公司。

此前,高淑琴在成都、重庆等地从事家政、保姆工作,居无定所。去年年初,通过就业部门的宣传,高淑琴获悉了农民工返乡创业相关优惠政策,就决定回内江创业。免费培训、小额担保贷款……在享受了诸多利好政策之后,高淑琴的家政服务公司于今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

近年来,我市积极鼓励、支持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为了让广大农民工返乡创业有平台、有经验,各级各部门落实政策,对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进行创业指导培训。今年,我市更是将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下乡创业提供培训纳入民生“十有行动”。

据市农劳办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促进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政府部门会委托定点培训机构对有意愿参加创业培训的学员进行筛选,对没有具体可行的创业想法的学员组织参加 GYB 培训(创业意识培训),对已经形成具体创业想法的学员组织参加SYB 培训(开办企业培训)。培训结束后,培训机构还会组织创业培训讲师或创业指导专家对学员进行跟踪指导服务,帮助其发现和解决问题。按照这样的培训模式,今年,全市将为1500名农民工提供返乡下乡创业培训。截止到目前,已完成培训322人。

简化流程

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率达100%

农民工进城务工,很多人会选择把子女也带在身边。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随着内江多个关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实施办法的出台,内江一小、内江三小、内江四小、内江六小、内江九小、东兴区奋发学校、内江七中、内江铁中、内江九中、西林中学、内江一初中、内江二初中、翔龙中学等多所学校,向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敞开了大门,内江主城区辖区内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已经充分享受到了主城区户籍适龄儿童的同等待遇,即可就读公立学校。

这些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既有义务教育阶段的,也有高中教育阶段的。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读小学可参加师资力量和教学环境相对较好学校的电脑摇号入学,还可以参加师资力量和教学环境相对较好学校的特长生考试。在前两个条件下仍未入学的,可在城区农民工子女定点学校就近入学。

据了解,2019年,内江坚持“政府负责、齐抓共管、公办为主、依法规范”原则,以进城务工人员“合法稳定居住、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条件,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依法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率达100%。

根据《关于2019年内江市主城区义务教育招生相关政策问答》,2019年,内江落实教育部“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义务教育随迁子女入学政策”要求,从今年开始,公安部门不再出具居住证明,申请人只须提前办理好居住证即可。这意味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流程将进一步简化。

劳有所得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工作,关系到每一个农民工家庭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社会稳定和政府形象。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在各级各部门的努力下,2018年全市欠薪案件、人数、金额与2017年相比大幅下降。2019年初,我市顺利通过省政府2018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实地考核。

在4月23日召开的全市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扩大)会议上,市人社局局长陈昭学表示,2019年,全市将重点做好三项工作: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充分发挥拖欠工资“黑名单”制度效能,稳步实施法律援助进工地活动,以保障农民工工资足额支付。

据悉,今年内,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要全面实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研发的实名制管理终端要实现与省上的数据对接,要使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能够使用该管理终端实施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情况监管,建立建筑工人权益保障预警机制,提高服务建筑工人的能力。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印发《关于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进行联合惩戒的通知》,市发展改革委负责搭建、维护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信息平台,收集、发布、退出失信信息,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共同发起对“黑名单”的联合惩戒。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黑名单”认定、推送、受理异议和信用修复,实现失信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社会氛围。(张小丽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