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援尽援,法律援助暖民心

www.scol.com.cn (2019-07-17 09:42:35)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吕念怡 王红霞 姜晓凤  

市中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上门为老人服务 受访者供图

市中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上门为老人服务 受访者供图

●法律援助。提供1.5万人次法律援助;办理1200件法律援助案件。

●文化场所建设及开放。面向社会免费开放4个图书馆、6个文化馆、107个乡镇文化站、14个城市社区(街道)文化中心、1个美术馆、3个博物馆和纪念馆,有效保障人民群众享有免费公共文化服务权益;完成10所小小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建设50个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

●丰富文化活动。放映1.8万场农村公益电影;完成100场“百姓大舞台”系列活动。

●志愿者服务。完成第七届“践行十爱·爱心送考”大型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设立3个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点。

今年3月,市民谢某得到市中区法律援助中心的法律援助后,重享天伦之乐,过上了幸福稳定的生活。

据了解,谢某于1981年1月15日与何某结婚,婚后生育有两子谢甲、谢乙。谢某与何某于1990年4月5日离婚,两个儿子由何某抚养,谢某支付了抚养费。现谢某年过花甲,体弱多病、行动不便,且有听力残疾,仅靠低保金和几百元退休工资生活,急需儿子履行照顾及赡养义务。

谢某与两个儿子屡次沟通无果,2018年11月下旬,其朋友代他向市中区法律援助中心咨询和反映情况,中心工作人员于2018年11月30日上门为谢某提供法律服务,协助他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随后,中心指派办案经验丰富的四川英中律师事务所律师谢吉才承办此案。

接受指派后,谢吉才第一时间与当事人取得联系,主动上门了解案情,获得当事人的授权。为获取对方准确身份信息,谢吉才多次到社区、公安机关了解、调取当事人户籍等资料,认真撰写起诉状并递交法院,仔细斟酌代理词,做好开庭准备。

2019年3月4日,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法院依法适用简易程序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在法院、代理人、当事人的共同努力下,当事人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从2019年3月4日起,谢家两兄弟轮流负责照顾谢某并承担其医药费和赡养费。当日,谢某即被两个儿子接回了家。

在内江,像谢某一样得到法律援助的人还有很多。

记者从内江市司法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市司法局以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为抓手,不断强化为民服务理念,以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为重点,不断降低法律援助门槛,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做到应援尽援,为民办实事、解民难、暖民心,全力推进法律援助工作提质增效,让“民生工程”成为“民心工程”。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利用“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月税法宣传月等重要节点和主题活动开展专项宣传;结合平安建设“春季五大行动”以及“法律七进”“脱贫攻坚”等活动,利用法律援助四级网络,层层落实便民宣传;依托宣传栏、宣传橱窗、法治广场(公园)等传统平台和“互联网+”新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维权意识。

市司法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内江还通过进一步健全“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加大对老年人、残疾人、妇女、未成年人、农民工等社会弱势群体的法律援助力度;对有特殊困难的残疾人、孤寡老人等人员,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并充分利用法律援助网络平台,提供网上受理服务;尽可能采取诉前调解等非诉讼法律援助方式,及时化解矛盾,快速、高效地解决纠纷、实现诉求,为受援人减少维权周期和诉讼成本。

根据《2019年内江市30件民生实事和民生“十有行动”实施方案》,内江今年将为1.5万人次提供法律援助,办理1200件法律援助案件。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结法律援助案件875件,占全年目标任务的72.92%;提供法律援助12390人次,占全年目标任务的82.6%,提供法律咨询10640人次,有力维护了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和公平正义,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吕念怡 王红霞 姜晓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