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水如何变饮水?污水如何变清水?

2019-10-16 09:40:12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兰萍

行风监督员和用水大客户 走进市水务公司探寻“答案”

参观内江二水厂

河水如何变成安全干净的饮用水?污水怎么变成清澈见底的清水?其中需要经过几个步骤?10月12日,来自社会各界的8名行风监督员和12名用水大客户带着这些问题,来到内江市水务有限责任公司第二水厂、第二污水处理厂探寻答案。

当天早上9时,在园林式的内江二水厂,参观人员跟随公司解说人员的脚步,从配水井走到了出水口,先后参观了配水井、曝气池、气浮池、浮沉池、沉淀池、滤池、清水池,详细了解了制水工艺及生产流程。

水厂每天生产多少水?究竟达到什么标准?参观中,参观人员纷纷提问。

“我们每天要生产13万吨水,并且生产的水都完全符合国家106项标准,部分主要指标大大优于国家水质标准。”来到送水值班房门口,为解答参观人员的疑问,内江二水厂经理陈刚一边向大家介绍,一边直接喝下一杯刚从水龙头放出来的水。见状,参观人员纷纷点赞。

位于东兴区新江街道的内江第二污水处理厂占地135亩,投资近4亿元,目前正在调试设备进行试运营。走进厂区,此时,不少工人正在开展最后的完善工作。在这个环境优美的厂区内,污水是如何实现“蜕变”的?参观人员带着好奇心,仔细参观园区的每一个角落,详细了解了污水变清水的每一个步骤。

记者从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获悉,今年1~8月,该公司完成售水2468万吨,最高日供水量16.1万吨,最高月供水量464万吨,出厂水水质经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重庆站和成都站等权威部门以及市疾控中心每月检测,106项指标全部达标,符合国家《生活饮水卫生标准》。共收集处理污水1963万吨,同比增加53万吨,同比增长2.77%,完成全年总目标的59.5%;最高日污水处理量9.16万吨,最高月污水处理量261.7万吨。污水收集处理率达90%。

看现场,听介绍。参观人员对市水务公司为内江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同时提出意见建议。“建设‘双百’城市是内江人民共同的心愿。”来自住建系统的行风监督员张连诚认为,市水务公司为内江城市建设和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力量。在行风监督员、东兴区新江街道东风社区党委书记王钦看来,我们的生产生活每时每刻都离不开水,希望市水务公司能继续提升生产、处理技术,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安全、干净、放心的水。(兰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