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制定落实帮扶政策 让内江文化旅游业复苏“热”起来

2020-03-19 08:53:17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邹蕾

川南大草原内游玩的一家人

工人制作陶瓷盖

帮助企业享受省级相关支持政策

疫情期间,帮助全市文旅企业申报省级相关资金支持政策5项,涉及39家企业,申报帮扶资金总额约6641万元。 帮助企业享受市级相关支持政策

●积极落实市政府支持政策

2月6日,市政府印发《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措施的通知》,制定了16条措施,经过梳理,文旅企业可享受其中10条。

目前,已帮助文化产品制造、出版印刷、广告等文化企业复工复产,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复工率78%,指导8个A级旅游景区及80%乡村旅游景区有序对外开放,5家星级酒店均已正常营业,19家旅行社已恢复部分业务,帮助影院、游艺、网吧、歌厅等做好开业运营全面准备。(3月10日数据)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出台针对性支持政策

2月22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措施基础上,印发《关于支持文旅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有序恢复文旅市场的有关措施》的通知,制定了11条针对文旅企业的政策措施,主要有及时兑现文化旅游发展奖补政策、争取中央省级文旅发展资金支持、支持文旅市场推广营销、灵活运用质量保证金等具体内容。

目前,已经退还全市19家旅行社旅游服务质保金共200万元,其他政策正在抓紧落实到位。

川南大草原

申请到200多万元的贴息贷款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外出游玩一度延迟,随着文旅企业的陆续复工和气温逐渐上升,游玩活动也逐渐提上日程。

3月18日,天气晴朗。上午9时许,川南大草原检票处的游客正在排队进场。其中,曲秀华一家四口表现得格外开心。“今天孙子满5岁,特地来景区陪他过生日。”在检票处接受体温检测的时候,曲秀华告诉记者,受疫情的影响,今年出门游玩的次数很少,如今内江的疫情得到缓解,景区已经开放,防控措施又严格,所以没有那么害怕出门了。

和曲秀华存在相同想法的人有很多。据四川省川南大草原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顾菊明介绍,在政府部门的大力帮扶下,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后,景区于3月5日正式开园,至今已累计接待游客6000余人。“从开园初期日均仅100余名游客,到现在的500余名游客,客流量正在逐步增加。”

“此次疫情对我们景区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2000万以上。”顾菊明说,受疫情影响,客流量比往年同期明显减少,但是员工工资和日常消耗等开支却没有少,公司面临着现金流短缺、运营成本偏高等困难。

了解到景区的这些难处,市、区有关部门为企业积极争取减免税收、缓缴相关费用、下调贷款利率等各类扶持政策,有效缓解了该公司的运营压力。顾菊明说:“在各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协调下,我们申请到200多万元的贴息贷款,接下来,我们会陆续开放餐饮和住宿等景区点位,逐步实现全员复工,同时在疫情全面解除之前,努力丰富景区业态,发展研学旅行教育和农旅结合项目,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旅游服务。”

隆昌市碧檀陶瓷有限公司

将享受“云义贷”专属服务

2月8日复工的隆昌市碧檀陶瓷有限公司是得到内江市对文旅企业相关补助的企业之一。

3月18日下午,经过严格的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等防控步骤,记者跟随该公司总经理黄云忠进入生产车间。运输、施釉、制盖……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在各自岗位上有序生产。黄云忠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100余名工人已经全部到岗,受疫情影响所积压的产品库存也已经随着交通运输的恢复而正常发货。

“企业的正常运营离不开党委政府的支持,接下来我们会在保证工人安全和抓好环境卫生工作的情况下继续‘满负荷’生产,不辜负各级党委政府对我们的关怀。”据黄云忠介绍,为顺利推进复工复产,主管部门多次为其调配防疫物资,实地指导他们完善复工审批和政策申报等材料,并针对回款困难等问题给予政策性帮助。(邹蕾 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