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们“好入园”“入好园”

2020-07-08 07:06:40来源:内江日报编辑:周海波兰萍

让孩子们“好入园”“入好园”

——内江民生“十有行动”之“幼有所育”解读

兰萍 制图

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关系广大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未来。

“入园难”“入园贵”,长期以来为社会诟病。很多幼儿园一位难求,“幼儿园报名战”年年上演。幼有所育,根本之策在普惠。

根据《2020年全市30件民生实事和民生“十有行动”实施方案》,2020年,我市将新增教育活动场所,建设38个城乡社区儿童之家;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28所,实现公办园在园幼儿比例达50%;移交小区配套幼儿园9所;减免幼儿学前保教费,减免0.95万名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

2019年:

全市共有幼儿园689所(公办园88所、民办园601所)

在园幼儿88936人(公办园在园幼儿26445人、民办园在园幼儿62491人)

专任教师4364人(公办园教师1063人、民办园教师3301人)

2020年:

内江将新增教育活动场所,建设38个城乡社区儿童之家

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28所,实现公办园在园幼儿比例达50%

移交小区配套幼儿园9所

新增学位19059个

■ 重普惠,破解“入园难”“入园贵”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区配套学前教育资源的严重流失,是造成城镇“入公办园难”“就近入园难”的主要原因。

为破解“入园难”“入园贵”,近年来,我市按照“建机制、扩总量、强投入、抓队伍、提质量”的总体思路,通过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等工作,学前教育资源不断扩大、普及水平明显提高、学前教育事业得到快速发展。

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幼儿园689所(公办园88所、民办园601所);在园幼儿88936人(公办园在园幼儿26445人、民办园在园幼儿62491人);专任教师4364人(公办园教师1063人、民办园教师3301人)。

根据2019年教育事业统计,全市3~5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8.39%;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7.55%。

目前,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低、配套幼儿园治理难度大、城区公办园学位严重不足、资金需求较大、公办园教师严重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普惠性资源依旧短缺。

据该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实施《内江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健全小区配套幼儿园监管长效机制,推动各地在老城(棚户区)改造、新城开发和居住区建设、易地扶贫搬迁时,将配套建设幼儿园纳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确保配套幼儿园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让老百姓的孩子在家门口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

■ 重基础,加大新(改、扩)建力度

弥补资源短缺,新建幼儿园是关键。

根据安排,我市将继续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未开工、开工在建的公办园项目,确保在2020年底全面竣工验收。

严格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通过推进41所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按要求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持续增加普惠性幼儿园学位。

再新(改、扩)建一批公办园。在完成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两项工作后,根据各县(市、区)的学位缺口情况,需再新(改、扩)建一批公办园,确保全面完成“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的目标任务。

通过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再新(改扩)建一批公办园“三大措施”,到2020年底,全市将完成137所幼儿园项目,新增学位19059个。

同时,为确保小区幼儿园配套到位,我市对今后新建的城镇小区,要确保配套幼儿园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和同步交付使用。根据《四川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关于印发<四川省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精神,自然资源部门审查住宅小区工程设计总平面图时,应根据规划条件和有关标准,审查配套幼儿园的用地规模、规划位置、建设指标等,同步征求教育部门的意见,不符合要求的不予审查通过,保证配套幼儿园与住宅建设项目同步规划设计。住建部门严格执行小区配建园验收移交办法,在验收同时移交项目所在地人民政府,对应建未建的新建小区不予办理项目竣工验收备案。

■ 强师资,严格准入落实保障

近年来,人才流失、职业归属感低、编制少、待遇长期得不到解决、部分民办幼儿园为降低成本聘用无资质教师等问题,像是飘在幼师行业上的几片阴云。

要破解这一难题,按照测算,内江需补充幼儿教师2346人,计划通过公开考聘教师181人、政府购买服务1575人、转岗培训中小学富余教师和返聘退休教师390人、临聘川南幼专即将毕业学生顶岗实习200人等方式予以解决。

具体怎么做呢?

——创新幼儿园教师用人机制。逐步落实好公办教师编制,探索招聘劳动合同制教职工,对表现优秀且服务达到3年以上的,可参加公办幼儿教师公开招聘,探索实施经费包干、自主管理、自主招聘教师的方式解决教职工不足问题。力争2020年,新增教职工2264人。

——依法保障幼儿园教师地位和待遇。落实公办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实施乡村公办园教师生活补助、乡镇工作补贴等。民办园参照当地公办园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合理确定相应教师工资待遇。各类幼儿园依法足额足项为教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

——提高幼儿园教师综合素质。继续办好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内江电大等高等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培养大批高水平幼儿教师。落实幼儿教师准入与定期注册制度,坚持公开招聘制度,严把幼儿园教师入口关。落实幼儿园园长、教师定期培训和全员轮训制度。支持各地与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内江师院等高校建立幼儿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兰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