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现“快、暖、新”特点:上半年,内江31小件民生实事完成年度目标

2020-08-03 20:52:24来源:i内江编辑:周海波兰萍

花萼湿地等带状公园项目建设有序 王斌 摄

民生实事,事关群众的幸福生活。内江30件民生实事及民生“十有行动”推进情况如何?

7月31日,记者从市委目标绩效办了解到,目前,我市实施的30件民生实事和民生“十有行动”推进顺利。从目标任务完成进度来看,截至6月底,有31小件民生实事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占目标总数的39.24%。

快:逐个明确项目工期倒排和执行进度节点

2020年,内江实施30件民生实事和民生“十有行动”共计79小件。

在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1小件民生实事中,支持选派教师到“三区”支教、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平安宽带乡村慧眼工程、租赁住房补贴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发放等14小件已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非寄宿生生活费补助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资助贫困农民工家庭子女入学等3小件超年度目标2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6月底,有48小件超进度或按进度推进,占目标总数的60.76%。其中,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对贫困人口免费进行健康体检、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等36小件正按进度节点要求有序推进。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对常住城乡居民免费提供12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贫困人口白内障复明工程等12小件进度超70%。

据市委目标绩效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扎实推进30件民生实事和民生“十有行动”,市级有关部门逐个明确项目工期倒排和执行进度节点,坚持周盘点、月汇总,确保民生项目有序推进。市委目标绩效办将加大对各项目标的跟踪督查力度,强化对目标任务推进情况的核实,确保年度目标全面完成。

暖: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

今年,我市30件民生实事和民生“十有行动”分别从普惠、兜底和改善、提升百姓生活入手,一方面切实保障和改善人民群众基本民生,另一方面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

今年上半年,79小件民生项目中,涉及普惠性、兜底性民生目标的有64小件。其中,29小件已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占兜底性民生项目总数的45.31%——

为2.64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费补助,保障3.5523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0.95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获减免,资助0.1461万名符合条件的贫困农民工家庭子女入学;

为30.6559万名80岁以上高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为13.3137万名特困老人提供照料护理,为5.9378万名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为17.7813万名贫困人口代缴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为0.109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提供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为1.9986万名贫困人口进行免费健康体检;

改造1212套城镇棚户区住房,向1938户困难住户发放住房租赁补贴,新(改)建109.55公里农村公路。

新:全力聚焦提升性改善性民生项目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我市还全力聚焦15件提升性、改善性民生项目——

1~6月,银杏街大桥、玉峰路中桥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市体育中心已完成主体结构,正进行玻璃幕墙金属屋顶安装;玉带溪、小青龙河、花萼湿地等10个带状公园项目建设有序,上半年新增公园绿地面积30.9万平方米;谢家河、龙凼沟、太子湖、苞谷湾等黑臭水体治理已初见成效,正开展“长制久清”评估,寿溪河、益民溪、蟠龙冲等7条黑臭水体正开展生态修复、景观施工;平安宽带乡村慧眼工程覆盖家庭5.9262万户;13个农村通信基础设施能力得到提升。(兰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