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召开家事审判改革与社会治理论坛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6 10:06: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周海波张啸 何成康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何成康)9月5日,由资中县委政法委、县综治委、县法学会主办,资中县法院承办的家事审判改革与社会治理论坛在苌弘剧院举行。论坛通过交流、探讨,推进全县家事纠纷化解和家事审判改革,提升依法治县水平,有效促进婚姻家庭关系和谐,维护社会稳定。

论坛上,资中县法院就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工作、县妇联就妇女儿童维权、县公安局就如何配合人民法院人身保护令的执行、资中县人民法院家事调解员代表石旭霞就家事调解员在家事案件审判中的作用、县法学会副会长郑之怡就家事纠纷工作机制的构建、县法院就家事审判程序构建交流发言。

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奉友国,资中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法学会会长李玉文对家事纠纷化解和家事审判改革工作提出了要求。

记者获悉,2016年6月,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范围内选取了100家基层法院和中级法院,开展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2016年11月28日,省高院下发通知,决定从2017年1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范内开展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资中县法院被省高院确定为27个试点法院之一。

资中县法院被省法院确定为全省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之后,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启动,坚持以转变司法理念为先导,以健全制度为保障,以专业机构为支撑,以多方协调联动助力,以多渠道宣传教育固基,扎实有效地推进了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

资中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小平告诉记者,由于家事纠纷当事人之间存在血缘、情感、伦理的联系,其中的权利和义务相对复杂,除了当事人的财产利益外,还涉及人格利益、身份利益、安全利益、情感利益,甚至涉及到当事人以外亲属间的情感慰藉、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社会责任等等,因此,资中县法院着眼于家事审判不同于民商事审判工作的特点,创新家事审判司法理念,坚持保护弱者理念、柔性司法理念,积极司法理念、全面保护司法理念。

目前,资中法院已经对家事案件的受案范围、审判组织、证据规则、调解、案件审理及冷静期适用、人身安全保护裁定、心理疏导、诉后延伸服务等予以全面细化,基本形成一套框架完整、流程明确、操作规范的家事审判制度体系,为家事审判改革顺利开展奠定基础、提供保障。

从今年1月1日至8月28日,资中法院共受理婚姻家庭、继承纠纷879件(包含旧存15件),结案771件,结案率为87.7%。其中判决214件,判决率为27.76%,调解420件,撤诉137件,调撤率为72.24%。

李小平表示,家事审判应当以消除对立、修复关系、实现家庭和睦为导向,构建柔性诉讼环境,以减少当事人之间的对抗性,缓和对立情绪,修复亲情关系。

资中法院在已结案件中主要为离婚纠纷638件,判决195件,其中解除婚姻关系78件,维持婚姻关系117件;撤诉113件,调解330件,其中调离318件,调和12件。适用冷静期13件,发出财产申报18件,家事调查员、家事调解员参与调查、调解24人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