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以信息“真公开”促群众“真满意”

www.scol.com.cn  (2017-10-24 10:17:3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曾山  

检查村务公开情况

资中县坚持以群众利益为核心和导向,多形式、多角度督促镇、村(社区)主动向群众亮“家底”,倾力打造阳光透明的“小微”权力运行环境,着力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载体上,力求群众“真方便”。在推进政务村务公开栏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推进矩阵式政务公开媒介集群建设,聚焦“政务公开、政民互动、便民服务”三大核心功能定位,升级改版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党务政务互动栏目6个。主动适应自媒体时代信息公开新模式,26个镇开设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掌上信息互动平台,方便群众跨越时间空间了解关心关注的信息。坚持贴近群众生产生活,依托全县392套“村村响”广播系统,定时播出“村务资讯”栏目,动态播报重大项目进展、涉农政策实施情况等资讯,方便群众了解掌握各类信息。

内容上,突出群众“真关心”。聚焦民生热点难点,对政策兑现、脱贫攻坚、五保低保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实行村级即时公开、固定日公开和村民点题公开“三公开”,确保政策执行公开透明。聚焦群众关心关切,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开设社会评价“回音壁”电视专栏,播放“一把手”访谈、记者暗访等节目。2016年以来,向全县群众公开反馈60余个问题的整改情况。聚焦群众意见诉求,综合运用LED显示屏、公开专栏等方式,在8个镇、60余个村(社区)试点群众诉求及办理结果即时公开、定点公开、全部公开,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细节上,确保群众“真明白”。坚持政策晒“细节”,对强农惠民政策,通过漫画式海报、流程式指南,逐项明晰实施范围、依据标准、办理部门和办理流程等。坚持收支晒“裸账”,对村集体经济收支,实行收支明细单笔即时公开、收支票据及账本固定日公开“双公开”,确保群众看得懂、能监督。坚持决策晒“流程”,凡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在村务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下,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要求进行决策,确保公开透明、合法合规。(曾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