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扩面增效 推动县域电商迈上新台阶

www.scol.com.cn  (2017-11-16 09:55:3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周海波  

资中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开园仪式。

资中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O2O体验中心。

资中血橙网销。

资中宣(图片由资中县商务局提供)

资中,丘区农业大县,也是全省35个农产品主产区之一。2014年,资中获批为“首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借助电商东风,资中血橙、资中枇杷等县域内质量上乘、特色鲜明的特色农产品量价齐升,实现了网货化升级。今年1月,在商务部对“首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试点项目绩效评价中,资中获评“优秀”。成绩喜人、脚步不停。今年以来,资中紧密围绕“创业创富新载体、省钱增收新渠道、转型升级新动力”三大发展目标,以电子商务扩面增效行动为抓手,积极开展“123提升行动”,推进服务中心引领、农村电商覆盖、全企全民触网、公共品牌塑造、快递物流配套、电商人才培训、节日庆典宣传等七大工程,推动县域电商迈上新台阶。到2020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网络销售额分别达到90亿元、30亿元,年均增速超过40%。

引入专业团队 完善政府公共服务

11月1日,资中县水南镇长河路、安居街交叉路口热闹非凡:该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正式开园。至此,资中已搭建形成涵盖“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商一条街+电商集中发展区”于一体的电子商务政府公共服务平台。

据了解,资中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筑面积5260平方米,包括资中O2O体验中心、产品发布大厅、众创咖啡馆、众创空间、培训中心、企业中心等功能区,现已入驻“饿了么”、“第一书记联盟”、四川京川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电商企业及个人创业者30余户。

四川京川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左永康说,电商服务中心为电商企业提供了一个硬件设施齐全、环境非常好的办公地点。同时,电商企业集中方便大家交流学习、抱团发展。

良好的办公环境,给力的扶持政策,吸引的不仅是资中本地电商企业,外地企业也纷纷入驻。

重庆麦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资中分公司负责人范强说:“两年房租免费,剩下的三年房租减半,资中的扶持政策很给力。”“饿了么”平台是7月开始策划入驻资中,9月中旬正式营业,短短20天时间,每天大概能接600多份订单,营业额突破2万元。

除了打造好的硬件设施,资中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还成功引入江西全城电商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园区运营商,面向全县免费提供电商培训、产品包装、宣传推广、活动策划等专业服务。

“我们将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企业入驻办法、退出机制等相关管理制度,做好电商企业、个人创业者的招商入驻工作,全面提升资中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运营水平,充分发挥对中小微企业、大学生创业孵化项目的集聚孵化功能,将其打造成为资中县电子商务发展的中心枢纽。”资中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资中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全面建成后,预计可承载电商创业创新企业20—30户,吸引电商领域优秀创业群体50—100人入驻,电子商务年交易额将超过1亿元。

打造“资中造”品牌 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临近年底,又到了资中血橙销售的时节。龙结镇血橙种植大户陈秀咏除了精心打理即将成熟的果子外,还在忙着报名参加资中县好产品大赛。“今年想通过参加好产品大赛,在包装设计上提升一下,让果子卖得更好。”陈秀咏说。

此次好产品大赛由资中县人民政府主办,资中县商务局、全城电商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主题为“资中好产品 世界共分享”。凡是资中县域内可规模销售的农产品、特色工业品、手工艺品、特色旅游产品,均可在11月2日至10日内到资中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咨询、报名,每名参赛者最多可提交2款产品参赛。

报名结束后,所有报名成功的参赛者可在11月13日至22日期间,到资中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参加由电商专家带来的产品提升、包装设计等专业辅导。

“品牌就是影响力,举办好产品大赛,其目的就是要全面梳理‘资中造’好产品,帮助具有资中特色、具备网货特性的好产品实现升级,建立可持续的产业换市场的实施路径,着力打造资中区域公共品牌。”资中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资中特色农产品众多,其中包括资中血橙、资中枇杷、资中冬尖、罗泉豆腐、龙江粉丝等。以前农户们各自为政,采摘销售时间、味道、质量等都不统一,影响了消费者对资中特色农产品的印象,导致难以卖出好价格。

以资中血橙为例,1992年起,资中就开始种植血橙,种植的血橙品种曾有10几种之多,产量一度占全国的60%。但由于经销商压价、品种不统一等原因,收购价一直在每公斤3—3.6元之间。为改变这种局面,资中成立了血橙协会,在种苗选育、技术培训、日常管理等方面严格把控,提升血橙品质。银山镇还开工建设包括良种繁育中心、科技研发中心以及休闲观光园、鲜食采摘园、标准种植园、深加工园、中国血橙博览园在内的万亩血橙产业示范片。这样一来,不仅卖果子,还有深加工和休闲旅游,有望实现一二三产业的有机融合发展,真正将资中血橙打造成资中区域公共品牌。

加大扶持力度 营造良好发展生态

今年9月,资中获评为“四川县域电子商务发展十佳县”,这是对资中电商发展的肯定。但资中并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仍然举全县之力加大扶持力度,营造电子商务良好的发展生态。

为了支持电商发展,资中每年将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全县服务业及电子商务发展,对预算外但对电子商务发展有较大促进作用的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由兴资公司牵头,协调县内外金融机构通过投资、担保贷款等方式,支持有发展潜力的电商项目融资;着眼发挥综合协调作用,调整完善电子商务发展领导小组,成立资中电商服务中心,拟定全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统筹全县电子商务工作。

“近期,我们就将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提请县上协调解决京川物流县级日用品仓储物流集配中心用地问题。”资中县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京川物流整合了全县40余家传统商贸企业,依托其在镇、村成熟的商品供给、配送体系等基础资源,有效弥补了第三方物流镇、村两级不完善的短板,但是零散的仓储已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拟建设的县级日用品仓储物流集配中心,将有助于改善城区环境,降低物流成本,打通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

此外,资中还将重点开展电商“纵深”培训,从普惠式全民培训向精准式人才培养转变,从基础知识培训向专项技能提升转变,实现从量到质的飞跃;开展电子商务创业就业专题培训、电子商务基础技能培训、电子商务精英人才培训等多层次培训服务,继续推进创客大学常态化教学模式,夯实电商发展基础,蓄足电商发展后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