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积极探索循环农业发展新模式

www.scol.com.cn  (2017-12-27 07:04:3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孙国丞  

12月23日,记者从资中县了解到,通过整合项目资源,资中县把农村沼气建设与现代农业发展相结合,积极探索循环农业发展新模式。

庭院经济微循环模式。以家庭养殖户为单元,户用沼气为纽带,发展“家庭养殖—户用沼气—家庭种植”的庭院经济模式。人畜粪便直接进入沼气池,生产的沼气供家庭使用,沼渣、沼液用于家庭种植业生产。目前,沼气综合利用农户9万户,年增收节支1.2亿元。

家庭农场小循环模式。以集中供气的沼气工程为纽带,发展“小型养殖场—集中供气沼气工程—种植示范区”的家庭农场模式。配套集中供气工程、沼液滴灌系统,对养殖场产生的粪污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生产的沼气提供给附近农户作清洁能源,沼渣用于家庭农场种植业基肥,沼液用于农场灌溉,形成农业发展循环模式。

产业园区循环模式。以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为单元,发展规模化中型沼气工程,创建“养殖场—中型沼气工程—产业园区”的产业园区模式。生产的沼气主要用于周边农户供气、养殖场圈舍保暖等,沼渣沼液为园区种植业提供有机肥料,实现园区种养平衡发展。目前,已建成银山镇平安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循环模式 1个。(孙国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