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向扶贫领域“微腐败”亮剑

www.scol.com.cn  (2018-02-06 10:13:54)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廖璐  

纪检干部实地走访扶贫项目现场

“双龙镇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蔡其林,骑龙村原党支部书记罗修平、党支部书记郑爱清违反群众纪律,向贫困户收取每头猪苗20元的工作经费……3人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冒头就打、查实必处、公开曝光,资中县聚焦脱贫攻坚一线,以强有力的执纪监督问责,向敢动扶贫“奶酪”之手挥刀,切实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要求落到实处。

依靠群众找线索

为广泛收集扶贫领域“微腐败”问题线索,资中县坚持群众路线,通过多种方式了解群众诉求,接受群众举报。

纪检干部“大下访”。组织全县纪检干部“走基层”、进乡村,通过召开院坝会、入户走访等方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听群众说干部作风和廉洁情况。2017年,全县纪检干部先后走访群众16万余户,收集群众提出的问题和建议1400余条。

纪委书记“大接访”。利用乡镇场镇逢场日,经常性开展纪委书记街头接访,各镇纪委书记每月街头接访次数不低于两次。2017年7月以来,举办乡镇纪委开放日60余场、街头接访200余场,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近1000条。

监督渠道“大拓展”。着力构建来信、来电、来访及网站、微信“纪检+群众+媒体”结合的全民监督平台,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单独设立台账、明确专人管理,集中精力优先查办。2017年以来,起底排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168件。

持续监督查问题

资中县坚持将扶贫领域纳入执纪监督的重点范围,对脱贫攻坚“头等大事”盯住不放,以强有力的监督检查护航脱贫攻坚。

监督检查成常态。落实“两项包干责任制”,推行“1+2+X”督查模式,由1名县纪委常委、2名派驻纪检组负责人、若干名职能部门干部组成督查组,划片包干不定期进行实地明查暗访。2017年以来,全县通过监督检查发现问题400余个。

专项治理时时在。围绕扶贫项目管理、资金管理、资源调配等廉政风险高的方面,开展两轮“3+X”专项整治。针对危房改造、低保等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该县对信访反映集中的3个镇、12个村(社区)开展蹲点治理,发现问题线索5件,立案查办9人。

机动巡察利剑快。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派出5支机动巡察组,驻点对25个贫困村开展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229个,移送问题线索30个。

从严惩处不手软

苍蝇乱飞也要拍。资中县坚持重拳出击,坚决整治扶贫领域干部违纪违规问题。2017年,全县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案件42件,纪律处分42人,清退违纪款物9.6万元。

该县坚持以严肃问责倒逼扶贫工作责任落实,严格执行脱贫攻坚项目当事人及所在单位、监管部门“三责同究”制度,严防执行扶贫政策搞变通、打折扣,严防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同时,对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一律实行“一案四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既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又追究纪委的监督责任,无论涉及到谁,都严肃问责,畅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2017年,全县共对11名扶贫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党员干部进行了问责,1名镇党委书记被就地免职;通过电视、微信等方式公开曝光典型案例12件、16人。(廖璐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