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四字诀”推进扶贫资金专项巡察

www.scol.com.cn  (2018-05-22 10:11:2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开建  

“同志,请问你每个月的低保按时领到了吗?”“领到了,都打到卡上的。”“办理低保时,镇村干部有收费行为吗?”“没有,村干部为我们办事不收钱。”近日,资中县委巡察组巡察公民镇时,与群众交流了解相关情况。

在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中,资中县紧盯扶贫资金,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核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印证,着力斩断染指扶贫资金“黑手”,向敢动扶贫“奶酪”行为亮剑,以资金流向为线,通过“寻、看、核、对”,着力发现扶贫资金使用、管理中的“蛛丝马迹”。

寻。从财政、农业、民政等单位项目安排入手,对被巡单位网络舆情、群众反映问题及财政审计报告进行深入分析,主动发现问题线索,做到心中有数。

看。采取分组分年度倒查的方式,通过查阅会计凭证、财务账表、工程合同及票据,看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工程资金问题,是否存在利用项目资金贪污受贿、牟取私利问题,是否存在项目申报弄虚作假,套取和骗取财政资金问题。

核。派出小分队,进村入户抽查扶贫资金是否落实兑现到群众手中,核查工程类项目验收结算基数与资金结算、支付金额是否相符,是否存在“豆腐渣工程”等。

对。进行账据比对、账表比对,将被巡单位机关财务和银行往来资料,镇、村、组保存资料与项目现场收集数据相比较,从中发现问题线索。

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资中县根据问题性质和轻重程度,及时移交被巡单位、资金管理主管部门、分管县领导,实行被巡单位自行改、县领导督促改、巡察组盯着改的“三线并进”,确保问题逐一整改到位。对发现的涉及党员干部、监察对象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确保违纪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有效查处。

今年以来,资中县已巡察扶贫专项资金项目66个,发现问题线索30个。(黄开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