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农民夜校”让群众学习“有劲头更有奔头”

www.scol.com.cn  (2018-06-14 09:12:51)  来源:川观  
编辑:周海波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邵明亮 摄影报道)六月初,内江市资中县的晚熟血橙已挂果一月有余,防治红黄蜘蛛和矢尖蚧等病虫害也成了当地果农这段时间最重要的农事。

6月6日,在果园里忙碌了一下午的资中县骝马镇三柏村村民袁春蓉,回到家吃过饭已是晚上8:30,但她并没有因为乏累而着急休息,而是拿出一本笔记本开始了每天的学习。

三柏村的果蔬配送中心

在袁春蓉的这本笔记本上,详细记录着她每次去村上“农民夜校”听课学到的政策和农技知识。今年以来,三柏村每月上中下旬都有一次“农民夜校”课程,袁春蓉几乎一次没落下。

上课得“积分”,村民学习热情高

袁春蓉为何对“农民夜校”有如此高的热情?

三柏村党委副书记罗利钊表示,除了“农民夜校”课堂上讲的内容跟农村生产生活紧密相关外,实行积分制管理后的“农民夜校”,也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学习时多了一份制度意识和热情。

原来,资中县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把“农民夜校”积分制管理作为保障农村干部群众充分参与其中的一种重要抓手,今年4月份以来,资中县就已在全县386所村级“农民夜校”中全面推广积分制管理。

“农民夜校”积分制管理到底是一种什么制度?它对于农村干部群众加强学习又有什么帮助呢?

三柏村是资中县最早探索“农民夜校”积分制管理的村之一,而该村积累的相关经验也被吸收进了《资中县农民夜校学习积分管理实施细则》里,并向全县推广。

三柏村的积分制管理制度

以三柏村为例,每当村民去“农民夜校”听一次课,且不早退,就会在村里的“农民夜校”积分管理台账上积2分。除了上课积分,引导他人学习、创新实践、为“农民夜校”教学活动提供帮助等行为,都可获得不同程度的加分。

就在6月5日举办的最近一期“农民夜校”,村民孙敏还在袁春蓉的鼓励下第一次去听了血橙病虫害防治课。这一次,袁春蓉一下子就积了4分。

“现在,我们村每次的“农民夜校”开讲都会吸引一两百人参加。”罗利钊笑着说,村委会议室的桌椅都不够用了,最近,村里不得不买了几十把塑料凳供大家上课时临时使用。

如今,在资中县,去“农民夜校”听课成了村里的“新时尚”,而茶前饭后大家互相询问、比较积分高低,也成为当地农村的一种独特现象。

“积分”有益处,精神物质双奖励

那“农民夜校”的积分对农村干部群众又有什么益处呢?

根据《资中县“农民夜校”学习积分管理实施细则》,积分运用分为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等两方面:学习积分将作为评选农民夜校“优秀学员”“学用标兵”的主要依据,成为党员发展、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村组干部任用、“农村家庭能人”评选的重要参考;此外,学习积分还与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就业推荐、创业扶持等挂钩,鼓励龙头企业将学习积分与优先用工、增加薪酬、岗位培训等挂钩。

袁春蓉告诉了记者,她目前积分已经达到了近30分,排在全村前列,根据村上制定的积分管理制度,等积分达到50分后,参学人员就可到指定地点兑换生产生活物资。“积分能够兑换的绝对不仅仅是一袋肥料、一块毛巾,而是一种成长和发展的机遇。”袁春蓉说。

三柏村的电商体验店

“我们村主要发展的是血橙产业,今年要多培养一些村里的‘电商骨干’。”罗利钊表示,由于袁春蓉表现突出,今年初县上组织人员到内江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电商专题培训,袁春蓉就被选为村里重点培养的“电商骨干”前去听课。

袁春蓉向记者表示,通过这段时间的“农民夜校”学习和外出培训,自己对电商业务有了进一步了解,如今她已经在网上尝试着开了一家“微店”,“想通过提前熟悉网络销售模式,为年底和明年的血橙销售做好前期准备。”

“‘农民夜校’积分制管理之所以能够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学的积极性,最大的秘诀在于坚持了正向激励,注重了利益的联结,让干部群众在学习中有盼头、有奔头!”资中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下一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过程中,资中县还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标准,加强督促指导,让相关制度在更广、更深的范围内落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