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履责督促成常态

www.scol.com.cn  (2018-07-10 09:54:31)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王胜  

随机“抽考” 脱稿“讲家事”

“多亏平时工作抓得紧,措施比较具体,不然就要出洋相了。”7月5日下午,资中县委常委(扩大)会虽已结束,水南镇党委书记杨靖仍感到手心冒汗。

会上,杨靖“幸运”地被县委书记曾廷富抽中,要他现场汇报半年来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的情况。

类似这种随机“抽考”、现场“晒家底”、脱稿“讲家事”的做法,已成为资中县自上而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地的有效举措。

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如何?如何让一把手“知田善种”?为解决这些问题,资中县积极探索更有效的督责机制。该县建立第一责任人季度述责制度,每季度末,县委书记曾廷富带头向县委常委会报告履责情况,并现场随机抽点县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县级部门党组织书记脱稿汇报该季度履责情况。

“不要空洞的表态和承诺,只讲实在的工作举措和效果。”会议一开始,曾廷富就要求,作为党组织书记,对自己的家底和家事,必须了如指掌,尤其是围绕主体责任做什么、怎么做、做得怎么样等重要问题,逐级定期进行抽考。不仅下级要向上级公开晒,上级也要在下级面前公开晒,横向互相借鉴、纵向互相评议,将压力和责任传导到每一个责任县领导和各级党组织书记。

“通过现场抽考,既要让‘一把手’把责任扛在肩上,更要检验抓工作的具体举措,推动全县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尽责履职。”资中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雷五江说。

“现场抽考”是资中县督促干部履职的方式之一。今年来,资中县坚持以上率下,搭建县级领导“三书一报告”和县级领导定点、县纪委划片“双督导”机制,向县级领导“一对一”发出主体责任报告书、建议书及通报书217份,向责任县领导及责任单位“双向”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120份,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130余人次履责情况汇报,通过县级领导履责具体化,推动全县各级履责常态化。同时,该县健全问责考核“双同步”机制,约谈“一岗双责”不落实的党员领导干部37人,问责13人,给予党纪处分8人。(王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