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有序推进“一卡通”清理工作

www.scol.com.cn  (2018-07-31 09:16:37)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廖春  

“村委会贴着公告,县上、镇上的核查组每天都来村里一张卡一张卡清理、挨家挨户询问,我好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思前想后我还是决定向组织说清问题,争取宽大处理……”7月20日,按照省纪委监委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要求,资中县一名村干部来到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问题。

自6月28日启动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清理工作以来,资中县通过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顺利完成“一卡通”的全面清理工作。

“一张清单”明流程

“详细汇总各镇上报的清理明细单,将不符合要求、内容不全的剔除,要求所在镇重新清查,确保清理项目一个不漏、一项不错!”7月18日,资中县纪委党风室干部按照要求,对照清单仔细核对各镇上报的“一卡通”清理明细表。

清理清单是资中县为确保“一卡通”清理内容更齐更全而“量身定制”,详细列出了24项中央、省、市、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项目,并根据项目实施主体划分责任,由主管部门提供资金发放花名册,避免多头管理造成无人承担的现象。再根据梳理的项目、资金数详细设置应发资金、实发资金等各类清理小项,做到钱卡对应。在清理工作中,要求清理情况必须由持卡人签字认可。

“这相当于一个清理指南,指引参与清理工作的干部将‘四清’要求落到实处,杜绝掺水走样。”资中县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曾山说。

“重点盯防”定范围

“刘大叔,你看一下这个卡号是不是你的‘一卡通’卡号?钱是不是每年都打在这个上面的?有没有拿给别人用过?”

“对,是我们家的,每年的补助都打在这张卡上的,从来没拿给别人用过。”7月9日,在罗泉镇小河村1组刘锋家,罗泉镇核查组成员向他核实了“一卡通”使用情况。

在自查自纠阶段,资中县广泛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逐户逐卡进行核实,确保将清理工作落实到每一户人、每一张卡、每一个项目、每一笔资金,“一个都不少”。

在全覆盖清查基础上,资中县还突出清理重点,盯住外出务工、困难群众、外迁尚未销户等遗留空卡、虚卡、重卡、一户多卡及大额资金异常等情况,着力从中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确保清理工作落细落深。

“专项督查”严纪律

为掌握“一卡通”清理情况,资中县治理专班派出6个专项督查组进行清理过程和清理深度“回头看”。督查组随机选取农户开展入户走访核查,对镇村干部清理情况进行再监督,防止出现清理不到位、代查代签、未做到全覆盖等情况发生,坚决杜绝、纠正走过场的清理和应付式清理,以“精准”清卡为后续整改、建章立制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廖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