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资中县银山镇碾子湾村:治理羊粪污染 赢得村民赞赏

www.scol.com.cn  (2018-08-10 09:03:1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对羊圈杀菌消毒

位于资中县银山镇碾子湾村的内江市种羊场,占地660余亩,投资达3000万元,是银山镇唯一一家经市畜牧食品局批准,且入驻内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养殖类产业。

据银山镇副镇长黎敏介绍,自2002创建以来,内江市种羊场年均为内江各县(市、区)的养殖户提供10多万只优质种羊,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顶梁柱”,曾多次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表彰。

然而,内江市种羊场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存在不可忽视的环境问题。2017年8月,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在向资中县交办的信访件中称,“种羊场存在羊粪未入化粪池的现象,造成臭气污染。”

对此,资中县高度重视,当即组织银山镇人民政府、县环保局、县农林局等相关部门(单位)成立专项整改小组,并开展联合执法,调查督办该起投诉信访件。

“在整改小组的督促指导下,我们积极行动、配合整改,成功在规定时限内,遏制了臭气扰民的乱象。”内江市种羊场场长黄海铭如是说。那么,整改效果如何?8月8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清扫地面、杀菌消毒……走进内江市种羊场,记者见到数名工人正忙碌着,场内整洁干净的环境,令人眼前一亮。尽管天气闷热,但丝毫闻不到刺鼻的臭味。

“按整改要求,我们及时清运了堆放在场内的羊粪和沤肥,并做到定期清扫羊场,集中收集零星散落的羊粪。”黄海铭说。

收集的羊粪去了哪里?在黄海铭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种羊场外的一处山坡,只见在茂盛的草丛深处,竟“藏”着两个偌大的沼气池和清洗池。

“我们花了10余万元购置这套粪污处理设备。”黄海铭说,每天收集到的羊粪,都会输送到沼气池进行统一处理,再经过清水池,最终变成无污染的清水。“这些清水,将循环使用于灌溉草地,形成‘种养结合’的环保生态链。”

“我家就住在种羊场附近。以前,羊粪产生的臭味总会飘进我家,导致我一年四季都不敢开窗。”碾子湾村村民钟相英说。“臭得不行,过路都要捂到鼻子。”同样,谈及种羊场整改前的情况,村民吴波眉头紧锁。

但现在,对于整改后的环境,钟相英和吴波均感到满意。“羊粪没有了,臭味闻不到了,我们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吴波说,“感谢党和政府,为群众着想,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黄俊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