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作风如何抓?资中县制定“八形”干部标准

www.scol.com.cn (2018-08-20 08:42:21)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张啸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张啸 记者 邵明亮)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

针对党性觉悟不强、廉洁意识不强、担当精神不强、工作标准不高、实干精神不强、效率意识不强、存在不文明现象、团结意识不够等干部作风问题,从去年8月开始,内江市资中县大力实施“干部塑形”行动,培塑“忠诚、干净、担当、进取、实干、高效、文明、团结”干部队伍,提升干部队伍形象,为推动资中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长足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资中县年轻干部介绍项目进度

细!“干部塑形”分层分类推进

工作要做细,才能落到实处。实施“干部塑形”行动,资中分层分类推动,

按照县级部门、全县公共服务部门、县属国有企业、全县乡镇划分,分别召开了动员座谈会。

针对四个类别各自特点,资中要求既有规定动作,也要有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细化,实施自选动作。

资中县铁佛镇干部李享雷是全国先进典型,被誉为“资中铁脊梁”。已在基层工作30多年的李享雷,是镇里出了名的“工作狂”。“我脚痛可以用手,手痛可以用脚,脚手都痛时还可以用脑,我最大愿望是能为党和人民多做些工作。”这句话是李享雷的名言。

以李享雷为标杆,铁佛镇举行“与李享雷同行”、“交心李享雷”、“向李享雷看齐”等系列活动、专题讲座4次,组织各类学习20余次,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资中县年轻干部深入项目一线调研

此外,铁佛镇还从实从细抓管理,实行领导干部积分管理、机关职工日常考核、村(社区)干部集中坐班的干部管理模式,干部作风得到明显好转。比如,该镇将领导干部的评优评先与分管部门德能勤绩廉各项指标挂钩,分管部门出勤情况15%,工作履职情况15%,廉洁从政情况15%;领导干部自己工作完成情况20%,出勤情况20%,廉洁从政情况25%,并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度,被“一票否决”的领导干部个人取消当年评先评优资格。细化公务员(含事业人员)平时考核,共设计15个一级指标、57个二级指标,定岗、定责、定人,按照日考勤、周纪实、月小结、季评鉴、年总考5个时间梯度开展“累积式”干部日常考核。打造“一站式”镇村事务服务平台,实行村干部逢场天入驻镇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制度,既方便群众办事,又杜绝镇村干部吃卡拿要,办事效率大幅提高,满意率达到99%以上。

变!年轻干部从机关到一线

培育年轻干部,资中谋“变”,将组织年轻干部到高校学习的传统培育模式转变为到项目一线进行实战锻炼,这是资中实施“干部塑形”行动的重要载体。

8月13日,资中县罗泉镇,27岁的张骞予一大早便和其他几名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小镇居民王婆婆的家,劝说王婆婆配合政府部门开展传统建筑房屋立面风貌改造。“现在进行风貌改造国家要补贴资金,个人只需要出一部分,改造后既好看又消除了安全隐患,多好啊。”张骞予耐心地给王婆婆做思想工作。

张骞予是资中县纪委年轻干部,在办公室的工作每天都与各种文件打交道。今年1月,听说县里要开展“项目练兵 战场育人”工作,选拔年轻干部到项目一线接受实战锻炼,张骞予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这是全新的培育模式,到项目一线更能锻炼人,所以就想尝试一下。”张骞予说。

经过笔试面试,张骞予从全县120余名30岁以下年轻干部中脱颖而出,成为15个幸运儿中的一员。今年3月,张骞予正式来到罗泉古镇建设工程报道,开始接受实战锻炼。

资中县年轻干部深入项目建设现场

为了让年轻干部尽快“上手”,资中县创新开展了“1+2”帮带工作机制,即1名年轻干部配1名思想政治导师和1个专业培养团队,随时随地为年轻干部“开小灶”。张骞予的思想政治导师是资中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杜,专业培养团队包括资中县罗泉镇、发改局、住建局等14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从整个项目包装宣传、具体工作的实施等,导师们给予了张骞予很大的帮助。

上下沟通协调能力、做群众思想工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张骞予都感觉到快速提高。比如传统建筑维护修缮及风貌协调项目,张骞予与古镇居民就“过了很多招”。“有些居民会不理解,维修古建筑为什么要自己出钱,有些居民则担心维修后质量不好。”张骞予介绍,针对这些情况,工作组对涉及的159户都进行了摸底,搞清楚不愿意维修的原因是什么,再进行分类处理,按从易到难的顺序责任落实到人挨家挨户做工作。

经过耐心细致地劝说,目前该项目已经有超过一半的居民同意改造,在这个月底将达到80%。“因为有的居民在外务工,虽然通过电话沟通他们已经同意,但还是得等他们抽空回来签字确认。”张骞予说。

而据资中县委组织部干监股股长李松涛介绍,“项目练兵 战场育人”干部培育机制将实施3年(2018年至2020年),每年选拔15名年轻干部到重点项目一线锻炼1年,并在任用提拔时予以优先考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