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努力推进省级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工作

www.scol.com.cn (2018-11-19 08:48:18)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孙国丞  

资中县作为全省首批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学校之一,通过探索实施“工学育人、校企合作、学练一体”等模式,逐渐形成“企业、学校共同参与,共同育人”的校企合作新路子。

工学育人模式。采取“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培养36名试点班学生理论和基本技能,突出学校和企业的双元培养、学生和学徒的双重身份,构建“政府、企业、学校”三元合一人才管理机制,提升学生职业素养。

校企合作模式。与公司合作,共同成立由学校专业教师、企业高管、企业岗位主管组成的“校企联合教研室”,开展“企校联姻、产教结合”办学,投入220万元建立技能定点培训基地,设立定向实习、就业基地8个,采取“企业点单、校园送才”的“订单式”互助模式,每年为企业培养输送技能人才1000余名,学生就业安置率达98%以上。

学练一体模式。成立由专业教师、企业高管、岗位主管组成的“校企联合教研室”,对教学工作和实习工作进行过程管理、研讨与监督,提升教师和学生在专业技能、企业文化、企业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在“内江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双龙职中现代学徒制试点班学员获得一等奖5个、二等奖9个、三等奖11个。

工学结合模式。学校与企业商定,在生产实习和顶岗实习期间,由企业按照相关规定给予学生工作报酬,进一步减轻学生家庭负担,拓宽贫困生求学之路。目前,实习生已领薪酬6.87万元。(孙国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