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市资中县:清理“一卡通”,管住“微腐败”

www.scol.com.cn (2018-12-12 08:40:11) 来源:川报观察
编辑:周海波陈德平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陈德平 记者 邵明亮)“我们的啥子钱都敢拿,纪委查得好。”近日,内江市资中县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查处的30个典型案例进行了集中通报曝光,在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6月以来,资中县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清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等28项资金的“一卡通”管理、资金发放情况,并对“一卡通”管理使用过程中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大起底”。

在专项治理中,资中县坚持“人人见面、人人告知、人人承诺”,在机关事业单位、村社及广场、车站等公开场所张贴《关于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4000份,召开干部主动说清问题敦促会34场,分层分类对5000余名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管理部门、乡镇、村社干部进行专题“谈心谈话”,讲清政策、讲清利害、讲清时限。政策的高压震慑,让一些自觉有问题的党员干部消除了侥幸心理,65人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说清问题。

为确保摸清“一卡通”底数,资中县组织6000余名党员干部进村入户、逐户逐卡开展排查,做到政策清、底数清、资金清、持卡清,“钱卡人政策”一一对应。据统计,资中县共清卡58.43万张,累计核查财政补贴资金6.33亿元。

资中县还将“一卡通”专项治理过程作为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过程,聚焦“卡、资金、人”三大要素,建立清理情况、干部主动说清问题情况“日报制度”,优先研判处置涉及“一卡通”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着力实现“一卡通”管理使用中的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套取骗取、私存私分、克扣索要等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大起底”。对主动说清问题的,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限期内未主动说清问题,或被发现有问题但拒不交代的,一律进行严查、严处、严规、严责。同时,集中通报曝光30件涉及“一卡通”管理问题的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达到重警示、重惠民、重治本、重拓展的目的。在专项治理期间,资中县共处置“一卡通”管理使用方面的问题线索452件,立案调查4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7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清退违纪款17.1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