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严厉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

www.scol.com.cn (2019-01-22 10:45:20)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孙国丞  

2018年,资中县采取多项措施,严厉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违法违规行为, 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这是记者近日从资中县医保局获得的信息。

及时将各级打击欺诈骗保有关专项行动、规范性文件、新闻报道以及各地违规违约查处情况,向定点医药机构通报,督促定点医药机构树立守法意识。发放、张贴《合力打击欺诈骗保 共同维护基金安全》海报,通告欺诈骗保的行为表现、公开举报投诉电话、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

对高频次重复住院的参保人员进行筛选,对其中住院频次靠前的进行逐个核查,发现异常情况进行入户调查。将同一病种反复入出院治疗的人员作为重点,通过电话回访核实真伪。

抽调部分参保患者住院信息,到医院核查放射科有无影像数据、彩超室有无检查记录、化验室有无检验结果,根据HIS系统数据判断费用真实性。通过医院预交款、补退款凭证及财务流水收支情况,核实医院是否存在改变结算模式诱导患者住院。

抽调住院病历,邀请医保专家核查医院是否做到因病施治、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是否合规收费,有无违反医保政策规定,有无串换药械项目的行为。

对高频次住院患者建立追踪核查的长效监管机制,要求医院进行住院申报,做到逐个核查。对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户等特殊群体住院实行周报制,每周进行抽样核查。

落实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提高医疗收费透明度,引入患者监督机制,确保参保人员通过清单有效保护自身权益。

对住院医疗消费数据,通过智能监控系统进行全面筛查,发现异常情况立即进行实地核实。根据当前监管工作需要,不断增加部分审核规则。下一步,打算把所有定点医疗机构纳入“智能监控系统”管理,全面提升医保精细化管理水平。(孙国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