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发挥监察信息员作用 实现监督“零距离”全天候

www.scol.com.cn (2019-03-26 09:53:4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陈德平  

“晓龙,村上最近在干啥子哦,我今天去村办公室又没找到人。”近日,正在日常走访的陈家镇新店子村监察信息员李晓龙被李大姐拦在了路上。

“李姐你别急,咋回事慢慢说。”李晓龙一边安抚她的情绪,一边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小小的记事本。自从被聘为村里的监察信息员后,随身携带笔记本便成了他的习惯。

“前些日子我补办了医保卡,听说拿回村上了,可是几次去,都没找到人,医保卡我还急着用呢。”记下问题后,李晓龙承诺一天之内给她答复。

“李姐,这是您的卡。”第二天一早,李晓龙便将医保卡送到了李大姐家中,告诉她近来村干部们在对村上“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以防止有漏评错退现象发生,所以让她“扑了空”。并且村两委根据反映,对村办公室的上下班制度做了调整,每天提前一个小时上班,延后一个小时下班,中午轮流坐班,在有事下组时原则上留一名村干部在村办公室,确保群众找得到人,有事能及时办。

“晓龙,谢谢你,没想到这么快就给我拿来了,你这个信息员还真是管用啊!”李大姐接过医保卡激动地说。

李晓龙是资中县450名村(社区)监察信息员中的一员。2018年以来,该县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在组建镇级监察办公室的基础上,聘任村(社区)监察信息员,实现监督关口向村一级延伸,着力消除监督“最后一公里”中的死角、盲区。截至2018年12月底,450名村(社区)监察信息员相继走上岗位。

为更好发挥监察信息员作用,资中县明确规定,村级监察信息员在镇纪委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通过参与村级决策、资产资源处置、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工作,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监督,及时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同时收集上报群众意见建议,真正实现监督“零距离”、全天候。

“监督‘探头’离干部越近,监督作用就越好,问题也能更好发现;监督‘探头’离群众越近,群众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就能更有效解决,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也能更快提升。”资中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君说。(陈德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