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秸秆综合利用出新招

www.scol.com.cn (2019-05-17 09:55:33) 来源:内江日报
编辑:周海波黄俊钦  

秸秆覆盖还田后的果林地

现场讲解

5月16日上午,资中县配龙镇组织召开2019年秸秆综合利用现场会,推广并培训林下覆盖还田技术,全镇21个村90余名村干部及党员、村民、种植户代表参加。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专家的指导下,在场人员分工协作,有序将秸秆平铺在果树的树冠下,并洒下腐熟剂,轻松完成秸秆的林下覆盖。“林下覆盖还田既可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又可防止水土流失和干旱天气,是效果极好的秸秆综合利用技术。”配龙镇青岗村党支部书记朱万永说。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国最大的血橙规模化生产基地,资中县种有水果24万余亩,很适合运用林下覆盖还田技术将秸秆“变废为宝”,发挥出秸秆天然的改善土壤、保水保肥、减少杂草等作用。

资中县农业农村局土肥站副站长蔡红梅说:“今年,资中在血橙主产区鱼溪、高楼、铁佛等镇建设示范片区3000亩,广泛普及林下覆盖还田技术。”此外,还积极实施堆沤腐熟还田、机械粉碎还田技术,推动秸秆综合利用,避免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

在林下覆盖还田技术的推动下,资中县今年的油菜秸秆可综合利用量达3.12万吨,目前已完成综合利用2万余吨,可利用率达85%以上,同比去年提高5%。

资中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全县扎实开展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进一步稳固农业生态平衡、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减轻环境污染压力。(黄俊钦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