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县农业农村局援彝干部扶贫帮扶纪实

2020-01-14 10:40: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陈慧

伟大使命从平凡中造就

——资中县农业农村局援彝干部扶贫帮扶纪实

四川在线消息(陈慧)他们是一群普通的农业职工,他们是一群胸怀使命、肩负担当的援彝干部,他们秉持着踏实肯干的工作做风,在艰苦险峻的大凉山,竭心尽力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环境卫生整治、禁毒防艾、普及义务教育知识、移风易俗,他们说他们所做都是平凡小事,但他们甘于奉献的精神化作涓涓细流滋养着大凉山这片土地。

刘胜田—心系群众倾真情

刘胜田,资中县公民镇畜牧站职工。自幼生在农村的他,对农村有着特殊的情怀,深知农村生活的不易与辛苦,虽然自己的日子越来越好,但他不愿意彝乡再和贫困联系在一起,他希望看到彝乡的蜕变。为了这个愿望,他放弃了轻松舒适的工作环境和陪伴在父母妻儿身边,毅然决然加入援彝的队伍,成为了美姑县瓦尼窝村的一名驻村帮扶干部。

三轮车沿着崎岖的机耕道在悬崖峭壁间蜿蜒穿行,7公里的山路、2小时的车程,一路颠簸才抵达瓦尼窝村。眼前是满地让人难以下脚的猪、牛、羊粪便,低矮破旧彝家老屋的密不透风,瓦尼窝村给了刘胜田最直观深刻的感受。

刚来不久,刘胜田就被安排负责瓦尼窝村的新村活动室、彝家新寨、入村公路建设质量和进度的督导工作。改变瓦尼窝村的生活环境、居住条件成为刘胜田初来乍到亟须解决的重要问题。为了打消部分村民的顾虑,刘胜田组织驻村工作队员深入群众挨家挨户宣传彝家新寨的相关政策,在一周的时间里,他们做通了75户村民的思想工作,工程也如期开工了。

入户宣传彝家新寨的相关政策

然而意外总是猝不及防,工程进行一半时,遭遇资金断链,工程被迫停工。刘胜田便带着工作队,一边想办法跑资金,一边与施工队协商,将部分搬运河沙、石子、水泥,平整院坝、室内平地工作承包给各家各户,既减轻了资金压力,又有效的缓解了工期压力。在他的努力下,彝家新寨建设终于按期竣工。那段时间,刘胜田承受着无比沉重的压力,吃不好、睡不着,常常是一个土豆、一个萝卜就撑过了一天,几个月下来身体消瘦、面色憔悴。

指导彝家新寨建设

“扶贫不仅仅是出钱献力,而是赋予希望,赋予创新动力。扶贫更要扶智,以智辅力,引导自力更生,才是永久脱贫的工作目标。”刘胜田对此深有感触。他自愿担任起了农民夜校5个班的班主任,为800余人授课。从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再到推广新品种及种植技术信息,刘胜田把自身所知所学都传授给了彝族同胞。他和工作队员还因地制宜发展土豆、荞麦,成功推广优质高产荞麦和青署9号两个新品种800亩,通过发展种植,今年全村每户纯收入增加2500余元。

为农民授课

推广土豆新品种,现场授课

廖良平—竭心为民除忧虑

廖良平,资中县重龙镇畜牧站职工。2018年6月,廖良平背上行囊,告别家人,来到了雷波县木河乡民主村,成为了当地一名驻村帮扶干部。

长河乡民主村位于雷波县县境西部,正处在西苏角河的上游地带,地理条件非常适合养殖,养殖也是民主村的支柱产业。廖良平同第一书记、村干部一道,通过深入开展产业发展调研,召开村民大会集中讨论,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在充分尊重意愿的基础上,确立了利用30万元产业发展周转金养殖黄牛脱贫致富的路子。购回50头黄牛分发给50户贫困户,以合作社进行项目管理和技术支持,村民具体实施分散养殖的方式带动着贫困户踏上脱贫的道路。

召开村民大会集中讨论产业发展

廖良平的专业是畜牧兽医,他主动承担起黄牛养殖的技术培训和指导。他的身影在养殖户家中穿梭,哪家的牛体重长了、哪家的牛采食量如何、哪家的牛生病了,他都做到了如指掌。现在,民主村黄牛养殖运转正常,黄牛从最初的50头发展到了92头,为5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带来了美好的希望,当地村集体经济也实现了零的突破。

自2018年8月,辽宁省沈阳市确诊我国首例非洲猪瘟以来,非洲猪瘟防控成为全国各地疾病防控的头等大事,场河乡也不例外。面对非洲猪瘟这项紧急疫情,廖良平没有置身事外。他主动和长河乡畜牧站仅有的一名工作员共同承担起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从制定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方案,到每天督促防疫员进行消毒工作,再到不分昼夜的在临时检查点严防紧盯。廖良平没有抱怨、没有叹息。

由于缺乏防控知识和技能,农户家中一旦有猪生病了,都害怕是非洲猪瘟,廖良平总是及时赶到农户家中,向养殖户详细讲解非洲猪瘟的临床病症。同时,他每周都会到各村宣传非洲猪瘟防控知识,使农户深入了解了非洲猪瘟,稳定他们的情绪,减少他们的恐慌。在他的努力下,长河乡生猪死亡率为零,非洲猪瘟得到了有效防控。且随着猪价一路飙升,广大农户的经济收入比去年提高了一倍。

到各户家中了解生猪情况

入户宣传非洲猪瘟防控知识

陈继—真情为民暖人心

陈继,资中县良种场职工,现美姑县木作洛村驻村帮扶干部。

木作洛村位于瓦西乡东北部,地处海拔2600米,全村189户665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81户423人。作为驻村扶贫干部,他清楚的明白只有做到精准扶贫,才能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为做到识别“精准”、信息数据“精确”,他从到木作洛村报到的第一天起就努力克服在生活、工作中的许多不适应和困难,和村干部一起加班加点走村入户,调研村情民情,逐户制定帮扶台账,完善村档和户档资料。在他的努力下,木作洛村实现了全村脱贫攻坚数据及时变化、精准掌握。

2019年3月,陈继接到村民反映村上饮不上饮用水,他顾不上吃早饭,步行4小时到海拔3500米的水源地查看木作洛村断水原因,找到原因后,他及时联系施工单位到村上进行处理,在他的督促下,施工队不到一天时间就将断水问题处理好,确保饮用水及时供应。

察看饮用水断水原因

当雨季来临时,陈继经常不分昼夜,不论天气好坏,巡查木洛村的各条道路的安全情况,及时组织村民整治公路两边的水沟和边坡垮塌的泥石,确保了村民出行的安全。

防汛地灾情况巡查

陈继把木作洛村当做自己的家来对待,木作洛村的村民都是他的亲人。每当村里有人生病,陈继总会带着药品第一时间去看望。谁家需要帮助,他总是,能够站出来帮他一把,搭把手、出份力。木作洛村2组的吉石惹富老人患有严重的眼疾,陈继每天都抽时间为老人滴眼药水。

为患眼疾的老人滴眼药水

脱贫攻坚的使命砥砺着他们继续一路前行,他们就如一粒粒细沙,默默地铺垫在脱贫攻坚路上。他们虽然工作于平凡的岗位,没有豪情状语、没有轰轰烈烈,但他们用责任点亮了万家灯火,用责任成就着不平凡的人生境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