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减负提质”为脱贫攻坚注入新活力

2020-01-16 09:32:31来源:川报观察编辑:周海波陈德平 邵明亮

四川在线消息(陈德平 记者 邵明亮)“筹办2020中国·资中第四届血橙节、与电商洽谈合作……”,近日,记者在内江市资中县银山镇经发办主任邹永丽的计划表里看到,近期的各项工作安排忙碌而充实。

“血橙产业是银山镇助农增收脱贫的重要支撑,现在上级为我们减负了,我们有了足够精力,就应该多搞点活动,把血橙推广出去。”邹永丽说道。

活动效果如何?银山镇老场村村民彭建华表示,她们家的血橙在筹备宣传期间就被全国各地的客户预订一空,“靠2016年种植的13亩初挂果血橙,我们家今年收入将增加6万!”

“其实这些计划很早就被提上了日程,但我们实在没有足够的时间跟精力去落实。”老场村党支部书记舒伟介绍道,在减负前他白天大部分时间不是在陪这个检查组,就是那个督查队,晚上还要加班加点准备迎检材料、制作展板。

“作为支部书记,我的本职工作就是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而不是被这些过多过滥的低效检查,束缚手脚。”舒伟介说。

为了将基层干部从迎检事务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有充足的时间投入到脱贫攻坚的事业当中,资中县开展督查检查考核事项专项清理工作,向基层诟病已久的考核过多、过密、过频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为基层“减负”。

据悉,资中县由县纪委监委牵头,督促县目标督查室梳理清查全县检查考核项目,由具有考核职能的县级部门再对梳理出来的项目进行自查自纠,严格按照“能合并的一律合并,能取缔的坚决取缔”原则,化繁为简,对对象相同、内容相近、标准相似的进行“同类项”合并。通过梳理整合,资中县目前共减少检查事项145项,减少考核事项101项。

“现在会少了、变短了,考核也精简了,与贫困群众一同找出路、谋脱贫的办法也就更多了。”谈及基层减负,公民镇陡沟村“第一书记”甘霈十分感慨。

翻开甘霈的工作笔记本,记者发现,规划流转土地、协调农技员实地讲解脆李种植技术、撰写水塘修缮方案,解决群众取水困难……件件都是“干货”,每一件都关系到群众脱贫的实效。

“减少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开会频率,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干实事上。”资中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雷五江表示,落实好中央、省、市“基层减负年”要求,要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导向,深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新的活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