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坚守与奉献为党旗添彩

2020-02-25 18:39: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周海波孙黎

用坚守与奉献为党旗添彩

——记资中县殡仪馆支部书记、馆长胡杰

四川在线消息(孙黎)当大多数人谈“疫”色变、“宅”在家里足不出户时,他从去年除夕至今每天坚持上班,带领着一支特殊的队伍,用平凡的坚守和真情的奉献,战斗在殡葬领域疫情防控一线,书写了“殡葬人”的责任和使命。他就是资中县殡仪馆支部书记、馆长胡杰。

提前预判,筑起战“疫”堡垒

1月21日,他从新闻中看到钟南山院士发布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第一时间在县殡仪馆微信工作群中告诫职工“上班必须戴口罩”,并亲自去药店购买了口罩等防疫物资,赶往殡仪馆送给坚守在殡仪大厅、火化车间和公墓管理一线的职工。

1月23日,在湖北省武汉市凌晨发布封城公告当天,他立即组织制定了《资中县殡仪馆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要求一线职工春节期间必须带口罩上班,殡仪馆全域开展消毒防控工作。

1月25日,胡杰组织召开殡仪馆疫情防控工作会,宣布全馆职工取消春节休假,返岗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打响殡葬人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7日,县殡仪馆在弘资中APP发布公告,从即日起,二龙山公墓关停公墓祭祀活动、停止春节期间群众祭扫活动,同时发布《念恩园疫情防控管理告知书》、限制治丧群众车辆及人数。由于宣传到位,杜绝了群众因治丧和祭祀活动聚集引发疫情传播。

 

一封请战书,一片赤子情。

接到疫情防控工作,他第一时间写了请战书:我是一名党员,战斗一线是我的职责和担当。朴实的语言展现抗战一线的决心。班组同事们在他的带领下纷纷“请战”。疫情防控以来,到馆火化遗体数量比平常增加50%以上,他带领着大家已连续20多天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重复地为前来治丧、守灵的群众量体温,为进出念恩园的车辆消毒;每天坚持对公共区域至少消毒2次,特别是设置了灵堂的厅每天至少消毒4次,消毒总面积超过5万㎡。因逝者亲属大多将遗体火化时间选在凌晨,正点不能用餐成了家常便饭。同时,他积极争取、多方采购防控防护物资食品,通过各种渠道,共筹集口罩800个、消毒液4件160瓶、红外线体温仪5个、协调隔离服8套,有效保障全馆疫情防控物资。物资的管理上,采取“专人专管、健全台账、厉行节约”原则,确保每一份物资有效利用。

人情”为“疫情”让路。

结婚、亡故是人生最为重要的两件大事,按照人之常情和风俗习惯,都得操办红白宴席。但在疫情防控期间,大量的人群聚集,势必诱发疫情传播风险,胡杰稳妥的处理了一红一白两大难题。

2月3日是老家侄子在两个月前就确定的婚期,婚宴计划上百人出席。他劝说侄子取消婚宴,侄子很不理解:结婚日子早就定了,取消不吉利。他说,政府要求疫情防控期间红白事一律不办,就是为了不聚集、杜绝传染,要响应政府号召,带头遵守规定,出现意外,害人害己。最终,婚礼取消。

俗话说:死者为大,入土为安。不少治丧群众对殡仪馆闭馆很不理解,执意要举行告别仪式。为此,胡杰告诫职工:“生老病死是人类生存的自然规律,殡仪馆是一个特殊的服务机构,整天面对着痛失亲人、悲痛欲绝的丧户,我们在这个岗位上,就要坚持做好生命最后的送行人、逝者尊严的守护者”。一定要耐心向治丧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阻治丧群众不要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从简治丧。

疫情期间,一位90岁高龄的逝者被送到殡仪馆,其9名子女强烈要求设置灵堂举办悼念活动。当得知这个消息后,胡杰第一时间向家属宣传疫情防控期间相殡仪服务相关规定,以及当前疫情严峻形势。最终,家属同意先将遗体冷藏处理,待疫情结束后,再为老人设置灵堂,让老人体面的离开这个世界。疫情防控以来,经劝导取消灵堂设置8户,直接火化率达90%以上。

他不是医生、军人,不是社区干部、志愿者,他始终坚守在殡葬服务一线,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平凡的坚守和真情的奉献,书写了“殡葬人”的责任和使命,为党旗增辉添彩。

    编辑推荐